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A股救市】救市發威 A股現「大奇跡日」

2018-10-23
■A股昨放量強勢反彈。 新華社■A股昨放量強勢反彈。 新華社

三大指數暴升逾4% 利好料續出台提振信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繼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一行兩會」掌門人聯合喊話後,上交所、深交所、中基協又在上周末「接棒」釋放利好,令股票質押陰霾散去,A股終迎來「艷陽高照」。繼上周五大幅向上後,昨三大股指集體暴升,券商股集體漲停,滬綜指收市大漲4.09%,報2,654點,創近32個月最大單日升幅,內媒以「大奇跡日」來形容昨日的市況。分析指出,中央高層領導集中表態極為罕見,充分展示中央挺股市的決心,短期反彈概率較大,期望新政策陸續跟進落實。

上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一行兩會」掌門人聯合喊話後,上周末以來,內地再有連串挺A股的政策發出,上交所、深交所、中基協齊齊釋放利好,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上周六也召開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專題會議。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昨日亦表示,內地將更多救市措施將出台。連日來備受呵護的A股,終於重整旗鼓,連續兩日大升,兩市漲停個股近200隻,其中,券商信託板塊罕見漲停。

成交飆5成 滬指重上2600

截至收市,滬綜指收報2,654點,漲104點或4.09%;深成指報7,748點,漲361點或4.89%;創業板指報1,314點,漲65點或5.2%。兩市共成交4,220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一交易日大幅放量近五成。股票質押風險化解,對券商股構成直接利好,昨日券商信託板塊整體飆至漲停,個股幾乎全線觸及漲停板。升幅居末的太平洋,亦上漲了9.9%,升幅高見9.92%的山西證券,漲幅列板塊倒數第二。

開源證券分析師楊海表示,近兩天市場出現了重大的政策轉向信號。他認為,股權質押風險的解除仍需要通過政策出招,市場的隱患消除了,市場信心就會有所增加。預期後續將有更多刺激資本市場發展的政策陸續出台,現在市場對政策預期很強,關鍵是看後期政策的持續性。

券商股漲停 走勢成風向標

他並指出,昨日券商股集體漲停,歷史上這一現象出現的次數不多,最近一次為2014年年底,而後市場了出現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不同的是目前券商股的估值水平較2014年年底仍偏高。券商股漲停是否具有持續性有待觀察,其走勢有望成為本輪行情的風向標。

中銀國際證券表示,券商股之前遭遇超跌行情,估值位於歷史低位,疊加各項政策相繼出台與落實,傳遞積極信號,使得市場對於券商業務的擔憂逐步出清,低估值與業績優異的龍頭券商股,或將有一定的估值修復空間。

估值仍低 可作較大型反彈

就後市的發展,海通證券策略分析師荀玉根認為,A股短期有望迎來年內較大級別的反彈。其邏輯在於當前A股的估值和情緒都處於歷史底部,且近期在大幅急跌後相關政策利好不斷,加之今年以來,股市尚未出現明顯的上漲,短期反彈的概率較大。

政策導向體現穩增長意圖

內地大型公募基金公司海富通昨也指出,A股市場急速下跌階段基本結束,短期存在修復性機會,但中期處於較長時間的磨底階段。海富通還認為,未來內地基本面的收縮程度仍需觀察,但股票估值水平已基本平穩,需要觀察上市公司的盈利情況。

展望未來,海富通指出,目前上半年內地金融條件偏緊的負面影響仍在映現,貿易摩擦對出口的影響還未充分反應,未來一段時間經濟增長下滑的壓力仍在,儘管現在無法判斷未來中國經濟下行的深度及持續性,但經濟領域和資本市場方面政策的調整已釋放積極信號,政策導向均體現了穩增長的意圖。

(另有相關新聞見B1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