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氣象萬千】控制地下水位 防治山泥傾瀉

2018-10-24
■土力工程處會定期檢查寶珊道的排水隧道,用水閘控制地下水位。 視頻截圖■土力工程處會定期檢查寶珊道的排水隧道,用水閘控制地下水位。 視頻截圖

山泥傾瀉警告由天文台與土力工程處共同發出,天文台主要看過去一段時間香港下雨的狀況,以及預測未來例如數小時,會否再有大雨影響香港,那些資料會提供給土力工程處,他們會評估未來一段時間,有山泥傾瀉的機會有多高。

土力工程處有了這些資料之後,會做山泥傾瀉的計算,預計將有多少山泥傾瀉事件發生。當預測到將會有超過15宗山泥傾瀉發生,就會發出山泥傾瀉警告。

當決定要發放時,就由天文台發放這信息,經過新聞處發送給各大傳媒,另外亦會經天文台的手機應用程式和網頁發放給市民。

市民在山泥傾瀉警告期間,最重要和相關部門合作,依呼籲遠離斜坡,千萬不要走近斜坡附近,也不要停留在斜坡下。

香港曾發生嚴重山泥傾瀉事件,又有什麼長遠防治方法?

寶珊道建有排水隧道,為何要興建這條隧道?大家還記憶猶新的話,還記得六一八雨災時,曾經在這裡發生很嚴重的山泥傾瀉。主要原因是這一區的地下水相當高,如果大雨時,會對附近的天然山坡構成危險。

鑽出這兩條隧道後,政府安裝了170多支排水斜管,伸入寶珊道一帶的山腹內,當水位高時收集水,令到水位降低,減輕引發山泥傾瀉的風險。土力工程處會定期檢查隧道,發生暴雨時開水閘,維持安全的地下水位。

在氣候變化之下,世界各地都有極端天氣發生,我們真的要改變生活習慣,減少碳排放,好好保護環境。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情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