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明日大嶼」可借鑑雄安新區

2018-10-30
■鄭翔玲、施榮懷、張麗等參觀雄安新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沈清麗  攝■鄭翔玲、施榮懷、張麗等參觀雄安新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沈清麗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 河北報道)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京冀訪問團一行人昨日赴河北雄安新區,實地了解當地建設規劃。委員們在參觀完展示中心後都深有感觸。有委員指,河北「雄安新區」和香港「明日大嶼」,同樣都是為我們的下一代謀劃更好的未來,「既然是要做的就去做。」

有委員則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融資方面可以幫助河北引進資金。有委員就表示,看好雄安商機無限,未來或會考慮抱團投資。

聯誼會會長、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表示,該會很多委員是首次踏足河北,親身了解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規劃等國家戰略,大家也希望未來能夠實際參與其中。「現在我們看到的雄安新區已經有很好的、詳細的城市規劃藍圖,我覺得之前錯過北京發展機會的香港商界和專業界,今後可以在河北找回來,所以我會鼓勵更多香港工商業界多來雄安看看。」

特別是看過雄安新區,施榮懷更覺得香港也要保持發展,「國家有更多的規劃和戰略部署,香港也是國家戰略發展的重要一環,我們更加要急起直追,謀劃未來。」

下一代受惠 不能只看眼前

因此,施榮懷非常支持特區政府建議的「明日大嶼」計劃,「雄安新區是1,700平方公里,『明日大嶼』是1,700公頃,大約17平方公里,既然國家有魄力去做,香港也可以,最重要是做好發展與環保之間的平衡。」

他續說,雄安建設規劃謀劃的是2035年以後的發展,「明日大嶼」可能這一代人未必受惠,但是下一代人能夠受惠,為何不做?我們不能只看眼前,所以我很佩服國家做事的魄力,「既然是要做就去做。」

聯誼會副會長、訪問團副團長林潞指,雄安新區的規劃宏大,是國家大事、千年大計,更是國家未來建設新型城鎮,以及人民對環境、生活、居住的示範。香港將來發展「明日大嶼」也要思考和借鑑雄安新區,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打造宜居的新型城鎮。

李耀新:港人可助當地融資

河北省政協常委、首華投資集團行政總裁李耀新認為,對香港人來講,雄安新區可以帶來包括投資、融資等機遇,因為雄安新區始終是一個新城市,需要大量資金的投入,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融資方面可以幫助引進更多資金。

第一次來河北的聯誼會副會長莊哲猛指,自己對雄安新區未來建設感到振奮,從規劃中已可以看到當地很重視生態環境、交通體系的完善規劃,感覺這裡未來商機無限,可以說,改革開放未來30年雄安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

太子珠寶鐘錶有限公司集團副主席鄧宣宏雁也是首次到雄安,她說,雄安新區是國家千年大計,造福的是我們的後代。「我看到新區整個配套十分完善,居民所需的醫療、教育、科技、環保都很現代化,可以說這裡也是我們新中國發展的一項創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