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觀察 > 正文

【文匯觀察】出席官員規格高 參會民企經細選

2018-11-02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在中央政治局開會研討民企困難的解決之策後,習近平總書記翌日又召開民企座談會,面對面傾聽民營企業家的心聲。今次座談會出席官員規格之高、覆蓋之廣,為近年罕見。會議不僅由總書記親自主持會議,還有汪洋、王滬寧、韓正三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座,中央和國務院主要部門負責人幾乎全員出席。豪華陣容凸顯中央舉全力支持民營經濟的誠意。

中型民企負擔最重

與官方「高配」陣容相比,發言的企業家卻多是「名不見經傳」的新面孔,沒有首富,也沒有風雲企業家或資本弄潮兒,而多是行業有一定規模和影響力的大中型民企帶頭人。早有調查發現,處於行業領先的民企巨頭融資成本可能比國企還低,經濟下行的宏觀背景下反而是它們併購擴張的好時機;小微企業則因負擔輕,加之近年政策支持力度大,發展勢頭仍相對較好;真正遇到發展困難的,反而是中型民企,面臨市場准入與隱性壁壘、產權保護與公平競爭、稅費負擔重與融資難融資貴等諸多難題。把這些遇到發展瓶頸的企業請進中南海,傾聽企業家意見,是盡快找到解決辦法的好途徑。

今次座談會或可視為從喊話落實到行動的一個關鍵節點。中央提出六項紓解民企困難之策,既有財務救助、拓寬融資等短期見效之策,也有減稅、打破「捲簾門」等長期措施。

40年改革開放歷程證明,中國經濟發展離不開民企,民企興則國興,民企弱則國弱。當前要提振經濟信心,最有效辦法就是將支持民企發展的舉措真正落地。一時的輸血續命,或許可雪中送炭解一時之困;長期看,塑造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是更具實際意義的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