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理大建眼科中心 諾獎團隊坐鎮

2018-11-06
■「研發中心」將專注於三個研究領域,包括眼睛老化問題、拯救視力的方法,以及透過眼睛了解腦部疾病。理大供圖■「研發中心」將專注於三個研究領域,包括眼睛老化問題、拯救視力的方法,以及透過眼睛了解腦部疾病。理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疾問題更困擾不少長者。理工大學昨日與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簽署備忘錄,共同籌建世界級的「眼科研究與發展中心」,就眼睛老化、拯救視力進行研究項目,計劃從眼睛了解腦部疾病,並致力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商業應用。中心由包括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Donna Strickland等團隊成員坐鎮,她將領導治療老年黃斑退化的研究。

滑鐵盧理大合建 擬申入科學園

理大與滑鐵盧大學昨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及附帶的實施協議,其中新建的「眼科研究與發展中心」將設於滑鐵盧大學在香港成立的「滑鐵盧生物醫學研究和創新中心」內。

兩校擬向特區政府提交建議,申請讓中心加入科學園的「Health@InnoHK」醫療科技創新平台。

「研發中心」將專注於三個研究領域,包括眼睛老化問題、拯救視力的方法,以及透過眼睛了解腦部疾病。

中心將研究眼疾的檢測方式,包括根據淚液、外周視網膜顯像或視神經,進行糖尿病和認知障礙症的檢測。

此外,中心亦會研發眼疾的治療方式,可用於改善近視、修復視覺神經,並研究採用納米技術輸送藥物。

另外,是次兩校合作亦會致力推動研究成果轉化為商業應用,包括將滑鐵盧大學的創業文化引進香港,透過分拆的公司和跨國公司,將研究成果商業化,從而建立長期可持續的商業運作模式。

理大校長唐偉章表示,是次簽署新的合作框架,能進一步提升雙方的夥伴關係,擴展合作範疇,包括進行多元化和跨界別的學術發展、創新科研和創業協作,並共同籌劃跨校或合辦的課程。

滑鐵盧大學校長Feridun Hamdullahpur對合作感到欣喜,認為兩校合作加強國際交流,並期望未來能增開聯校課程,進行更多研究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