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黑龍會」1901年成立 常辦反華活動

2018-11-06
■2018年10月26日,田中健之(左一)出席海外「獨派」組織在東京日本國會會議廳舉行的「自由印太聯盟」成立大會。  資料圖片■2018年10月26日,田中健之(左一)出席海外「獨派」組織在東京日本國會會議廳舉行的「自由印太聯盟」成立大會。  資料圖片

黑龍會是主張日本實行軍國主義的極右組織,它於1901年2月成立,當時是以奪取中國黑龍江流域地區為目標,主張日本獨佔中國東北。早年,黑龍會與日本政府、軍方以及財閥關係密切。在日本侵華期間,黑龍會專為軍國主義的對外侵略效勞,從事諜報、策反、挑釁活動,甚至幫日本繪製中國地圖,為日本侵華作準備。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後,駐日盟軍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GHQ)指黑龍會是「日本國家主義、帝國主義中最瘋狂的右翼團體」,勒令解散。

2008年7月26日,田中健之與頭山滿(前黑龍會成員之一)的孫子頭山立國發佈「黑龍會再興宣言」,宣告黑龍會死灰復燃。該組織以推動「中國民主化」為名經常舉行反華活動。

黑龍會與中國民運、「台獨」、「藏獨」、「港獨」等勢力關係非常密切,經常在日本舉辦「獨」派大會,更不時資助中國海外「獨」派,出錢又出力。

本月受邀赴台出席「獨派」大會

重組黑龍會後,名義上雖有多名成員,但基本上只有田中健之一人做代表與中國海外組織聯繫,近日田中健之開始活躍,多個中國海外「獨」派活動都見其蹤影,「自由印太聯盟」成立大會上亦擔當重要角色,大會完結時一眾「獨」派代表上台與「疆獨」熱比婭合照,田中健之亦受邀上台。11月的台北「獨派」大會,田中健之亦受邀出席,相信到時亦會與香港「獨」人會面,加強合作關係。■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