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維園年宵競投 快餐檔勁搶手

2018-11-06
■維園年宵市場攤位競投氣氛熾熱。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維園年宵市場攤位競投氣氛熾熱。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檔王」52萬成交 高出底價近四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一年一度維園年宵攤位競投昨日舉行。面積最大、面向維園糖街出口的快餐攤位以52萬成交,較去年增加2萬元,升幅約4%,亦較底價高39%,另外兩個面積較小的熟食攤位,成交價亦較去年升逾倍。食環署表示,成交價反映投資者對市道樂觀。

為期7天的維園年宵市場將於明年1月30日至2月5日舉行,食環署昨日在荔枝角體育館舉行快餐和濕貨攤位競投。3個快餐攤位繼續成為「戰場」,當中面積最大、面向維園糖街出口的快餐攤位A,經過12口激烈競價,最終以52萬成交,較去年增加2萬元。另外兩個靠近出興發街出口的快餐攤位B和C,則分別以40萬及41萬元成交,較去年以底價19.6萬元成交超出逾倍。

另兩檔成交價按年超逾倍

同時投得A檔及C檔的女子不願透露身份,又說「遲矕N知會賣咩」;同行男子則稱已參與競投十多年,又說會「賣腸粉」。被追問到價錢是否滿意時,他說:「平少少會好一點吧。」

長情檔主甘捱貴價搶舖

180個濕貨攤位亦競投激烈,有小檔主為了保住長年經營的檔位,不惜出高價投檔,單一攤檔最高成交價高達8.2萬元,為底價10,880元的7.5倍。投得該攤檔的李小姐稱,在該位置已經營17年,去年成交價亦高達8萬元,「做開咁多年,其實(成交價)不太正常,都不明白點解咁多人做。」她坦言,每年只能剛好做到收支平衡,「可能賺完鰝薿侻E租度,打個平手咁。」

27歲的盆栽檔負責人黃忠杰過去8年都是競投306號檔位,昨日在逾40口激烈叫價後,以71,888元成交。他指去年同一攤位成交價僅3.8萬元,過往8年的成交價均不超過5萬元,形容今年成交價令他「傷心」,「可能佢(對手) 鍾意我個位。」他表示,今年來貨成本較去年微升10%至20%,但不會增加貨品售價,希望薄利多銷,有信心可達到收支平衡,「太貴會拉低銷量,今年當賺少一點。」

除了本地花農之外,亦有90後青年參與競投。本身是設計師的林先生特地請假,與5名小學同學合作,分別以2.4萬元及2.15萬元投得兩個攤檔,打算售賣百合、蘭花等多種年花。

他指去年以約2.5萬元投得一個攤位,今年成交價符合預期。

林先生稱他是第三年參與年宵,「本身唔識園藝,4年前做兼職,覺得這一行幾得意,於是跟朋友合作搞」,他認為今年競投氣氛熱烈,較少底價成交。他預料生意會較去年佳,惟現時未知來貨價,沒法提供售價。

食環:投資者看俏市道

食環署表示,昨日共吸引約480人到場競投,濕貨攤位的平均競投價為29,881元。食環署高級總監王德發表示,成交價有輕微升幅,最大熟食攤位較去年升4%,亦較底價高39%,而另外兩個面積較小的熟食攤位,成交價亦較去年升逾倍,反映投資者對市道樂觀。

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8個主題攤位及284個乾貨攤位,將於今日至星期四公開競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