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四川新聞 > 正文

自貢市情簡介

2018-11-07
■自貢城市夜景■自貢城市夜景

自貢位於四川南部,素以「千年鹽都、中國燈城、恐龍之鄉、美食之府」享譽中外。全市轄四區兩縣和一個國家級高新區,幅員面積4381平方公里,總人口328萬,中心城區人口110萬,是世界地質公園、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園林城市和中國優秀旅遊城市。2017年自貢經濟總量1312億元,增速8.3%,居全省第7位,人均GDP居全省第4位。

自貢擁有一億六千萬年的恐龍遺址、兩千年的鹽業歷史和八百年的綵燈文化,三百年的美食源流。1939年因鹽設市,因鹽而興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投資者,建國後化工城建設、三線建設,充分匯聚資本、土地、技術,推動了自貢工業跨越式發展。自貢人傑地靈、英才輩出,如「戊戌六君子」之一的劉光第,老一輩革命家、教育家吳玉章,秋收起義總指揮盧德銘,清華大學校長邱勇院士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