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神秘西夏國寶鎏金銅臥牛現身

2018-11-08
■神秘西夏國寶鎏金銅牛。■神秘西夏國寶鎏金銅牛。

日前,為慶祝寧夏自治區成立60周年,寧夏博物館向來自各地八方遊客集中展示了一批珍貴西夏文物,贏得了大批遊客的讚譽,其中鎮館之寶西夏鎏金銅臥牛使遊客們流連忘返,見證了神秘王朝的輝煌,國寶青銅器反映出西夏青銅鑄造工藝的高超水平,是西夏藝術品中的珍品。

據講解員介紹,銅牛體型碩大,比例勻稱,跪臥姿,溫馴之態。雙耳直立,雙眼圓睜,炯炯有神。頸背部肌肉輪廓分明、清晰有力。銅牛中空,外表通體鎏金。這件鎏金銅牛採用傳統的外範內模技術,集塑形、鑄造、鎏金、拋光等工藝於一體,代表了西夏在冶煉鑄造工藝的極高水平。這件銅牛以形傳神、形神兼備,其藝術境界令人讚歎。西夏能鑄造如此精美的鎏金銅牛,表明當時的冶煉鑄造已相當成熟。西夏是党項人在中國西北部建立的一個政權,歷經十帝,享國189年。西夏時期也是漢唐以來寧夏平原農業經濟的一個繁榮時期。從這件銅牛和甘肅安西榆林窟西夏壁畫中的「二牛抬槓」《犁耕圖》來看,西夏農業生產中,普遍使用了和中原地區相同的耕種方法,這和史籍上西夏「耕稼之事,略與漢同」的記載相吻合。隨葬如此精美的銅牛,說明了牛和牛耕在西夏農業生產中的重要地位,為西夏農業發展進程提供了實物佐證。

據了解,寧夏大慶之際,寧夏博物館吸引了大批遊客和市民,人們紛紛走進博物館,感受博物館展品的魅力,進一步了解神秘的西夏歷史文化。■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尚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