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會大比數通過致謝議案

2018-11-10
■新界居民立會示威撐填海,梁志祥、葛珮帆到場支持。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新界居民立會示威撐填海,梁志祥、葛珮帆到場支持。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建制派力挺「明日大嶼」 批反對者將成歷史罪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連續兩年大比數通過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在昨日的辯論中,多位建制派議員繼續支持施政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他們強調,所有有助香港解決房屋問題的方法,政府都應該嘗試,倘成事將可超額完成長遠建屋的目標,甚至可解決港人居住環境狹窄的問題。有議員更直言,香港如不填海,將來一定會後悔,而反對填海者將成為歷史罪人。

民建聯議員柯創盛昨日在發言時表示,現屆特區政府在土地方面咬實牙根、想盡辦法,無論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也好,都不斷覓地建屋。雖然他們確實找到很多地,但那些地不太理想,是「插針樓」的地,造價貴、單位少,也影響社區原本生態。

柯創盛冀告知市民如何執行

他強調,任何有助香港解決房屋問題的方法,政府都應該嘗試,其中填海是方法之一,而社會上就造價和保育等方面雖有不同意見,「有不同意見是正常的,但十分希望諸位司長、局長,就『明日大嶼』再多想辦法,開誠佈公,告訴市民『明日大嶼』如何執行,一起解決問題。」

民建聯議員梁志祥就指,香港現時人均居住面積是約15平方米。事實上,自上世紀50年代開始,港人居住面積已經非常少,原因是香港很少土地,而「明日大嶼」能夠解決大部分人居住環境狹窄的問題。

梁志祥:居住面積將更合理

他說,根據《長遠房屋策略》報告,香港10年要供應46萬個住宅單位,填海後的房屋數量便會超過這數目,達到目標甚至有多餘單位,屆時政府可適時調節人均居住面積,不應再是15平方米,而是更合理的數字。

梁志祥認為,填海不像徵收土地,不會導致任何利益關係,唯一反對的理由可能只是生態問題,希望政府能在此方面給予更多資訊,但如果有人在政府在給予資訊、大家都明白後,仍然提出反對,可能有另一種圖謀。

陳健波:填海是「倒沙成金」

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強調,當面對有重大好處的政策,而政府和市民因為種種原因猶豫不決時,從政者就要將自己榮辱放在一邊,勇敢站出來痛陳利害,令大家走向正確方向,使深層次問題得到解決。

他強調,如果香港不填海,未來將會沒有足夠土地,不填海將來會後悔,而且填海在技術和財政上都可行,且填海後的賣地收入是「倒沙成金」,而反對派聲言的「掏空庫房」的說法,就連小朋友都不會相信。

陳健波坦言,解決香港房屋問題不會有無痛及無副作用的方法,而填海中的財務、天氣和環保等風險均是可控制及解決的因素。

本身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的他,被反對派提出不信任動議。他批評此舉是反對派議員對他的打壓,強調自己不應因講事實而被打壓,更再次形容反對填海者是「歷史罪人」,大家應確保政府落實方案。

經過一連3天的辯論後,反對派提出的修訂全部被否決。最後,致謝議案昨日在功能界別24票贊成、5票反對、1票棄權,地區直選界別17票贊成、15票反對下,連續兩年獲得通過。

其中,身為反對派「專業議政」的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投下了贊成票,同屬「專業議政」的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就棄權。莫乃光、郭榮鏗、梁繼昌及陳淑莊則未有投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