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界民撐填海:勿錯失良機

2018-11-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約20名新界居民昨日到立法會示威區請願,要求立法會議員支持政府「明日大嶼」計劃,填海造地。他們指出,若香港再不大幅增加土地供應,將走向夕陽之路,難有發展;「明日大嶼」計劃為香港帶來1,700公頃土地,能應付未來30年土地需求,不能錯失良機。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葛珮帆到場支持並接收請願信,他們痛斥反對派議員為反而反,刻意妖魔化「明日大嶼」計劃,無視香港家庭平均居住面積只有150呎的苦況。

示威者拉起「支持『明日大嶼』計劃、解決土地需求」等橫額,並高呼「明日大嶼、香港向前行」、「增加土地供應、改善居住環境」、「為香港下一代積極拓地」、「填海造地、理性對待」及「持續發展、解決土地供應」等口號。

憂失機遇 追趕為時已晚

他們指出,香港最缺乏的便是可供使用的土地,無論是市民的住房需求、青年就業、長者安老、香港再發展等,均對土地有殷切需求。「『地從何來?』這個問題一直阻礙香港發展,『明日大嶼』計劃可大幅增加土地供應,改善港人居住環境。至於填海工程對生態環境、漁民和養魚戶的影響等,可通過妥善處置、補償機制等紓緩一些界別市民的不滿。」

他們認為,香港要走可持續發展道路,不能在擁有良好發展條件時錯失良機,當發展的機遇一拖再拖,將來再想追趕便為時已晚。「明日大嶼」計劃有利香港未來發展,對民生和經濟均有正面促進作用,盡早落實才是明智之舉。

梁志祥批反對派為反而反

梁志祥表示,反對派議員強烈反對填海造地,無視香港家庭平均居住面積只有150呎(約14平方米),一家幾口擠住一起,「如今他們要求大幅開發農地,而當初政府要開發新界東北農地時,他們卻強烈反對,完全不知道立場何在,只是為反對而反對。」

他指出,開發新界農地會令新界交通更堵塞,「明日大嶼」計劃既能大幅增加土地供應,又能緩解新界交通堵塞,且只要十幾年便能提供大量房屋;新界收地及解決交通配套,卻至少要三十多年。

葛珮帆讚政府為將來有擔當

葛珮帆批評反對派議員無論什麼都反對,且在無任何資料下妖魔化「明日大嶼」計劃,「『明日大嶼』為香港提供新的商業發展機遇,又能提供18萬戶住宅,雖然一些細節仍要解釋,但至少應先批准政府去啟動研究,有不足的地方還有時間討論。」

她批評反對派議員為反而反,開發新界卻要求不遷不拆,令相關計劃推行維艱,高鐵「一地兩檢」又造謠公安會由口岸衝出來抓人,「十幾年前香港人可能被欺騙,現在不可能。」她說:「『明日大嶼』計劃是本屆政府為將來有擔當的表現,我們會和市民一起爭取到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