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球場反恐演習 警民合作無間

2018-11-10
■警方在旺角大球場模擬反恐。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警方在旺角大球場模擬反恐。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警方昨晨在旺角大球場進行代號「日塔」大型反恐演習,模擬大球場舉行有約3,000名觀眾入場的國際足球賽事期間,一名觀眾入場時被發現攜帶利刀,隨即有多名蒙面恐怖分子乘車抵達衝入球場,會合早已滲入觀眾席的恐怖分子,不斷向觀眾及警員開槍襲擊。警方接報出動反恐特勤隊、衝鋒隊及警犬等到場,最終成功制服恐怖分子,演習同時模擬疏散觀眾離開球場的秩序。

西九龍總區衝鋒隊副隊長劉達輝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城市,情報顯示受到恐襲風險屬中度,雖然暫未有情報顯示正受恐襲威脅,但仍存在恐襲機會。這次演習,旨在測試及提升前線人員處理反恐事故的指揮、協調及應變能力,並提高市民對警隊處理恐襲事故的信心。

是次參與演習的警隊單位包括西九龍總區衝鋒隊、西九龍總區機動部隊、反恐特勤隊、警犬隊、警察公共關係科、警隊招募組及旺角警區;另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聖約翰救傷隊、參與警隊「志警成計劃」的專上院校學生及公開大學學生,合共逾600人。

機場事故演習 首涉三跑地盤

另昨凌晨約2時,香港國際機場亦舉行年度飛機事故及救援演習,更是首次於三跑道系統的工程範圍內進行,政府部門及機構合共逾1,000人參加。演習模擬一架載有130人的抵港客機,於北跑道降落後滑出跑道,撞向三跑道系統填海工程施工地點,客機的右舷引擎與一艘載有10名工作人員的深層水泥拌合作業躉船相撞,導致船上柴油發電機起火,模擬事故造成9死74傷,目擊事故的航空交通指揮塔人員立即啟動失事警報。

機場緊急應變中心亦即時啟動,以便不同部門及機構進行緊密溝通及協調,受傷旅客及機組人員獲救後,由救護車及其他車輛送往6間醫院,無受傷旅客則被送往旅客接待中心,等候支援及聽取警方指示辦理入境和海關手續後,前往親屬接待中心與家人團聚。演習至昨晨7時02分結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