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深合啟灣區引擎 創科互補共創雙贏

2018-11-11
■ 香港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到訪深圳,團長林鄭月娥、顧問王志民、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和團員在前海石公園合照。■ 香港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到訪深圳,團長林鄭月娥、顧問王志民、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和團員在前海石公園合照。

香港訪問團回顧廣東開放成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朱朗文、李望賢)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率領超過160人的代表團啟程訪問深圳和北京,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昨晨先抵達深圳,參觀廣東改革開放展覽,並出席深圳市政府所設午宴。林鄭月娥期望,香港與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方面加強合作,優勢互補。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也指,深港兩地作為大灣區的引擎城市,未來發展大有可為。

代表團抵達深圳時,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和市長陳如桂在場迎接,並陪同他們參觀在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舉行的「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了解深圳的崛起及周邊地區的發展,和廣東改革開放的進程、成就和經驗。

特首:優勢互補 合作上新台階

訪問團其後出席了市政府所設午宴。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香港和深圳在過去40年合作無間,涵蓋不同層次及範疇,包括商業、投資、貿易、物流せ專業服務せ文化藝術和青年發展。

她指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既是受惠者,也是貢獻者。香港現在還是深圳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有近6萬企業在深圳,對深圳的發展作出重大的貢獻;未來深港合作還有很大的潛力,期望香港與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方面加強合作,優勢互補,將合作關係推到新台階。

林鄭月娥認為,無論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或是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都是以香港、深圳為主要的夥伴。香港有很好的、很雄厚的科研能力,深圳有非常好的、先進的製造業,還有一些很重要以科技為主的產業;若要融資、要金融服務又可回到香港,在國際科技創新方面亦可以提供一條龍服務,肯定比其他灣區、其他國際的科技創新中心條件更好。

書記:站在新起點 雙方有可為

王偉中則表示,香港在改革開放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在座很多來賓都是在改革開放後率先投身到深圳、廣東、國家現代化建設中的傑出代表,是當代中國這場偉大社會變革的親歷者、見證者和推動者。

他指出,深圳過去的發展離不開香港的帶動和大力的支持,今後香港仍是深圳學習的榜樣。深港合作正站在新起點上,大灣區將為香港帶來重大的歷史機遇,深港兩地作為大灣區的引擎城市,未來發展大有可為。

其後,林鄭月娥與代表團成員前往前海展示廳,了解前海過去的發展和未來的規劃,並參觀前海石公園。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曾在該處發表重要講話,號召改革開放再出發;今年10月考察前海時,他亦特意到該處察看前海發展變化。

傍晚,他們乘搭包機前往北京,並入住西城區金融街一間酒店。代表團今日上午參加國家發改委和國務院港澳辦舉辦的座談會,下午參觀故宮博物院。有代表團成員透露,座談會將會有發言環節,讓成員就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提出建議。

代表團由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擔任顧問,副主任譚鐵牛、楊建平隨團。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特首辦主任陳國基等亦有出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