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團員:深圳精神敢闖敢試

2018-11-11
■ 香港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參觀在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舉行的「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 香港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參觀在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舉行的「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

長江製衣集團行政總裁陳永棋在看完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後,形容感觸很大。他說,40年來,親眼看到深圳很多發展,從小漁村變成高科技中心。「我是1977年首次進入內地,我記得1978年當習仲勳書記主政廣東後幾月,曾到澳門看我的德祥製衣廠,恍如歷歷在目,改革開放40年的變化真是很厲害。」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頌謙企業及香港國景控股主席譚錦球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深圳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香港也應摒棄爭拗,好好抓緊大灣區發展機遇,並且發揮港人艱苦創業精神,繼續努力與國家同步發展進步。」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表示,深圳特區的精神就是敢闖敢試,不走老路。從種田到「種廠」,再到「種高科技企業」,深圳的發展道路就是一條不斷轉型的道路。港人有必要重拾實幹精神,走好我們自己的路。

港深既可獨當一面 又可緊密合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林龍安表示,他為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成就感到自豪,香港與深圳都是獨當一面,未來繼續緊密合作,一起支持國家經濟取得新一輪騰飛。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會長蔡加讚指,對深圳改革開放成就感受特別深刻。「我們八十年代初在深圳設立玩具廠房,是國家改革開放的積極參與者和受益者,並且一直參與深圳的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就像當年改革開放,同樣為港人提供了非常好的舞台,港人必須積極參與。他對國家、深圳、香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前途充滿信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沈清麗 深圳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