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改革軍事政策制度 解放和發展戰鬥力

2018-11-15
■習近平出席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習近平出席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軍事政策制度調節軍事關係、規範軍事實踐、保障軍事發展,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對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要認清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把軍事政策制度改革任務完成好。

習近平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了新時代,解決軍事政策制度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全面釋放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效能,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掌握軍事競爭和戰爭主動權,迫切需要適應形勢任務發展要求,對軍事政策制度進行系統、深入改革。

習近平指出,要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適應國家安全戰略需求,聚焦能打仗、打勝仗,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制度,構建聯合作戰法規體系,調整完善戰備制度,形成基於聯合、平戰一體的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全面履行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

加強人力資源體系設計

習近平強調,要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加強軍事人力資源制度體系設計,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優化軍人待遇保障制度,構建完善軍人榮譽體系,統籌推進軍事訓練、裝備發展、後勤建設、軍事科研、國防動員、軍民融合等方面政策制度改革,形成聚焦打仗、激勵創新、軍民融合的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更好解放和發展戰鬥力。

習近平指出,要推進軍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創新戰略管理制度,構建軍費管理制度,加強軍事資源統籌安排,推進法規制度建設集成化、軍事法規法典化,推進軍事司法制度改革,形成精準高效、全面規範、剛性約束的軍事管理政策制度,提升軍事系統運行效能,推動我軍高質量發展。

促抓好責任落實工作

習近平強調,全軍要把落實黨中央和中央軍委關於軍事政策制度改革決策部署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強化使命擔當,周密組織實施,有力有序推進。要抓好責任落實工作,按照職能和任務分工抓好政策制度擬制和落實工作,加強改革舉措協調對接,加強改革進程總體調控,加強改革落實情況督查,確保改革按照既定部署向前推進。要抓好統籌協調工作,突出改革急需、備戰急用、官兵急盼,抓緊出台一批政策制度。

習近平指出,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是軍地雙方的共同任務,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支持軍隊改革,落實好擔負的改革任務,形成軍地合力的良好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