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華北初入冬 霾怨滾滾來

2018-11-15
■ 昨日,北京空氣六級重度污染達到頂峰。圖為在故宮角樓旁拍攝婚紗照的新人。  中新社■ 昨日,北京空氣六級重度污染達到頂峰。圖為在故宮角樓旁拍攝婚紗照的新人。 中新社

河北京南高速全部關閉 空污有望今日結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自12日起,京津冀地區及汾渭平原正在經歷今冬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空氣污染過程,昨日北京等地污染程度更是達到峰值,一度達到空氣質量級別中最嚴重的六級嚴重污染。包括雄安新區在內的多個城市能見度不足200米,局部地區不足50米。河北省高速對外公佈,河北省內京南地區所有高速全部因霧關閉,因高速關閉出京受阻的網友們在網絡上發帖稱,「北京,是一座你來了就走不了的城市」。更有網友將昨日稱為「立霾」日。

此輪污染天自12日開始出現,13日起,北京、河北、河南等地多個城市相繼發佈空氣預警。生態環境部發佈消息稱,13日至15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北京、天津、河北省中南部、山西省東部和南部、山東省西部、河南省北部以及關中地區部分城市空氣質量將連續2至3天達到重度污染,個別城市可能出現嚴重污染。

北京六級嚴重污染達峰值

昨日,京津冀地區空氣污染指數一度達到峰值。實況顯示,昨日13時,北京空氣質量指數為301,全市達六級嚴重污染,這是空氣質量級別中最嚴重一級。截至昨日8時許,河北省兩日來共發佈3次省級大霧橙色預警信號。河北高速交警總隊在昨日上午8時許透露,受到大霧的影響,河北大部分高速關閉了沿線站口,其中河北省內京南地區所有高速全部因霧關閉。

河北省氣象台昨日5時繼續發佈大霧橙色預警信號,預計該省平原大部分地區有霧,其中唐山、廊坊、保定、滄州等7個設區市以及雄安新區等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200米,局部地區能見度不足50米。

網友戲謔「來了就走不了」

此輪污染天遭遇今冬以來最強霧霾,各種關於霧霾的段子帖子照片亦輪番在微信、微博等網絡平台上「刷屏」。有網友將昨日稱為「立霾」日,戲稱「立霾」是中國傳統二十五節氣之一,也是老北京傳統節日之一。立霾這一天,人們盡量在家中不出門,以躲避傳說中的神獸「霾」。立霾過後,霾將頻繁出沒。中國民間有立霾天戴口罩之習俗。還有一些因高速公路被封無法出京的網友表示,「北京,是一座你來了就走不了的城市」。生態環境部預測,此輪污染天氣有望在今日結束。網友們稱,「以前都是盼星星盼月亮,現在是盼北風,盼大風。」

今年首次強污染天氣來襲,引發相關部門高度重視。13日晚間,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傑深夜前往河北省保定市,採取不打招呼、直奔現場的方式,實地檢查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工作開展情況。

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昨日組織多位權威專家對此次污染天氣進行會商。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賀克斌指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污染物排放量大是主因。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所研究員王自發認為,大霧等極端不利氣象條件是誘因。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張小曳表示,污染和不利氣象條件的雙向反饋加劇PM2.5污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