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泰洩客私隱 政府研修例

2018-11-15
■部分議員提出修訂私隱條例。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部分議員提出修訂私隱條例。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議員促訂強制通報機制 關注高層是否因事件引咎辭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國泰航空外洩940萬名乘客資料,事發7個月後才通報乘客資料外洩事件,國泰航空主席史樂山昨日向受影響乘客道歉,並稱國泰無意隱瞞,事發數月後才對外公佈是因為調查比預期需時,同時希望為受影響乘客提供具體、個人化的通知,不希望草率了事。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均批評國泰處理不當,並要求政府宜盡快檢討目前私隱條例,包括訂立強制通報機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則表示,政府原則上同意修訂及改善私隱條例,具體會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商討,及諮詢各持份者意見。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與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聯席會議討論國泰航空外洩私隱事件。國泰在日前提交的文件中指,有關調查工作艱巨複雜,是次受到的攻擊既精密且先進,調查較預期需時,故未能早日完成,延長了公佈時間。

據該公司分析,大部分受影響乘客被取覽的資料,限於姓名及電話,或姓名及電郵,並稱沒有一套完整的信用卡資料曾被取覽,亦沒有任何乘客密碼外洩,僅有部分因錯誤輸入非儲存信用卡資料欄位的曾被取覽,而該類信用卡大部分已過期。

國泰主席史樂山在昨日會議的開場發言時首先向公眾道歉,重申延遲公佈原因在於未能及時完成調查,但否認有隱瞞資料。

他稱明白受影響乘客心情,對公司是最大挑戰,會汲取及謹記教訓。史樂山指,其公司每月要阻截約1.6萬封可疑電郵:「對我們而言,知道有什麼資料被取覽是十分重要的。」

截至13日下午5時,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共收到142宗查詢和105宗投訴,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投訴涉及不滿外洩資料要求賠償,及不滿國泰於事件7個月後才通報。國泰早前向警方提供涉案電腦系統的部分資料作調查及數碼法理鑑證。

陳克勤:乘客失補救黃金時段

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對事件感到憤怒和遺憾,批評國泰不但沒有妥善保護乘客私隱,加上延誤通報,令乘客失去作好補救措施的黃金時段。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則稱,國泰去年曾進行架構重組,難免令人將今次事件,與減省資訊科技部門人手聯想起來。

多名議員均關注到會否有國泰高層因是次事件而引咎辭職,國泰航空行政總裁何杲回應稱,目前言之尚早,管理層和前線員工會繼續努力,以盡快解決事件為大前提。

就有議員質疑,國泰是否知道香港有外洩資料的通報指引,是否知道無法律效力而不跟進,何杲承認一直都知道有相關指引,但指公司是想清楚調查出事故原因才公佈一份詳細的通報,指國泰一向尊重各地區的法律。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檢討私隱條例,特別是要訂立強制通報機制,否則法例跟不上科技發展,同類事件只會不斷發生。

聶德權:須顧資料使用者負擔

聶德權在回應時表示,政府高度關注事件,相關部門包括警方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已展開調查及跟進。

就社會上有不少意見認為事件反映《私隱條例》有修訂和改善空間,政府原則上同意,並會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商討如何修例,包括設立強制通報機制,但必須顧及中小微企的成本,考慮會否對資料使用者造成沉重負擔,當局會與各持份者詳細溝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