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男士潔面泡防腐劑超標4.5倍

2018-11-16
■一款樣本(左一)驗出可致敏MIT,含量更超出歐盟最新規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一款樣本(左一)驗出可致敏MIT,含量更超出歐盟最新規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潔面產品是日常護膚的第一步。消委會測試市面60款潔面產品,發現合共13款含不同防腐劑,包括可引致皮膚過敏的甲基異j唑賴活]MIT)或離甲醛,當中一款男士潔面泡所含的MIT超出歐盟最新的規定達4.5倍。消委會指,逾30%產品未有在標籤上清晰列明成分,令消費者沒有足夠資訊選購產品,敦促廠商改善產品標籤,保障消費者。

消委會早前就樣本潔面產品的化學成分及微生物進行測試,並於昨日公佈測試結果。在13款驗出防腐劑的產品中,有9款含可致敏的MIT或離甲醛,4款樣本則驗出水楊酸,大部分均符合內地2015年版《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的規定及歐盟《化妝品條例》的最新規定。不過,其中一款「曼秀雷敦」男士潔面泡檢出0.0083%MIT,超出歐盟規定達4.5倍。

消委促廠商改善標籤

消委會指,由於MIT / CMIT的致敏性較高,容易引致皮膚過敏,出現痕癢及紅疹徵狀,但需視乎個人膚質,濕疹患者應避免選用含有該類防腐劑的產品。結果同時發現,5款含酒精成分異丙醇,含量由0.22%至1.6%不等,皮膚若長時間接觸高濃度酒精,有機會變得乾燥。

調查亦發現有19款樣本在產品標籤上沒有列明全部成分資料、23款樣本沒有完整標示使用期限,並有5款沒有在產品上載有使用說明。消委會主席黃鳳傽鬥P廠商改善產品標籤,提高產品資料透明度,讓消費者選購前可全面了解產品成分及使用期限等資訊,「這些是消費者很基本的權益,希望法例上與時並進,可以立法保障消費者。」

她續說,暫時全球均未有標準測試潔面產品的功效、潔淨力等,消費者宜因應個人喜好及選擇挑選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