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建制派:裡應外合 煽風點火

2018-11-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在年度報告中,全盤接收香港反對派對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的失實指控,更要求美國商務部審視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的身份,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批評,報告內容偏頗,與香港包括「港獨」分子在內的反對派歪曲特區政府取締「民族黨」等事有關,讓這些反華政客以香港作為中美貿易戰的棋子,裡應外合,損害中國的利益。

民建聯主席李慧k指出,有關報告明顯是在中美貿易糾紛這大環境下,有美國政客千方百計要遏制中國,遂以打擊香港作籌碼,詆毀特區政府打擊「港獨」、維護「一國兩制」的做法,甚至抹黑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落實「一地兩檢」安排等社會經濟政策和措施。

她強調,香港特區作為獨立關稅區,與美國的貿易關係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是美國錄得最大順差的貿易夥伴,倘有美國政客要損害香港的利益,最終只會損人害己。

指內容偏頗 指控失實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出,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也是世貿框架下的獨立關稅區,一些別有用心者提出損人不利己的建議,「我真係唔知佢]係無常識,定係想煽風點火。」

他認為,報告指稱香港的言論自由及法治「被削弱」,明顯與事實不符。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直根據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香港市民依法享有言論、新聞及出版等自由。他認為外國不應以任何形式企圖介入香港事務,香港反對派更不應經常跑到海外「唱衰」香港。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批評,有關報告的內容偏頗、指控失實,並認為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而報告的提法更證明美國為「港獨」的幕後黑手。

地位受認可 非美施捨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批評,該報告完全是政治操作,意圖抹黑「一國兩制」及香港。他強調,特區政府禁止「民族黨」運作及馬凱事件,完全是依法辦事,與所謂的言論自由無關,而是美國政客圖以政治手段在貿易戰透過香港壓制中國。

他強調,香港以獨立關稅區身份參加世界經貿組織,受到國際認可,並非美國的「施捨」,更不是美國的「恩賜」,又批評香港反對派與這些反華勢力「一唱一和」,恐嚇香港市民,更損害港人利益。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表示,美方將特區政府處理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及正當使用出入境權利的舉措,視為「法治面臨風險」,是錯誤的信息,並不公允,而報告將「佔中」及「港獨」等非法行為合理化,令人質疑是想助長有關歪風。

他認為,若美國因為這份偏頗的報告,改變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甚或限制輸入高科技產品,實際上將會是一個雙輸的局面,因為美國將損失一個發達經濟體的貿易夥伴。他期望美國要正確評估形勢,不要再採取單邊主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