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會見文在寅 倡加強溝通推進半島無核化

2018-11-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莫爾茲比港分別會見了韓國總統文在寅、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智利總統皮涅拉。

在同文在寅會談時習近平指出,過去一年,我同總統先生達成的各項共識正得到有效落實,兩國關係穩步改善和發展。我們要不斷深化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為促進地區持久和平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加強溝通,建立和鞏固互信,繼續妥善處理好敏感問題。

文在寅表示,當前韓中關係呈現快速恢復趨勢,各領域交流合作顯著回升。韓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深化合作,造福兩國國民。

習近平指出,過去一年,朝鮮半島形勢出現積極變化。半島問題總體上回到對話協商的正確軌道。事實證明,我們的努力是有成效的。在總統先生領導下,韓方致力於推動緩和半島緊張、開展南北和解互動。中方支持南北雙方不斷改善相互關係。當前,半島形勢處在關鍵階段。中韓要加強溝通,協調推進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的進程。關鍵是有關各方相向而行,顯示靈活,能夠談下去,談出成果。

文在寅表示,韓方高度評價並非常感謝中方為推動朝鮮半島形勢緩和及半島問題解決發揮的至關重要作用,願同中方更加密切地協調合作。

中方願擴大進口印尼產品

在會見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時,習近平指出,中方願擴大自印尼進口產品。中方願同印尼方一道,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優化升級,推動東亞合作取得更大發展,加強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溝通協調。

佐科表示,感謝中方不久前對印尼遭受地震和海嘯災害後救災工作給予的幫助。印尼很高興同中方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協議和共識,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在廣泛領域的合作。

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

在會見智利總統皮涅拉時,習近平指出,中智已經簽署「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協議,下一步要確定重點領域和項目,爭取實現早期收穫。要以中智自由貿易協定升級為契機,推動擴大雙邊貿易規模,優化貿易結構,深化投資合作,扎實推進重大互聯互通項目。中方支持智利明年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共同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

皮涅拉表示,智利願同中國密切高層交往,深化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科技等領域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了以上會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