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帶路陽光大道 中國與世共享

2018-11-18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歡迎晚宴。圖為習近平與APEC各成員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及配偶在晚宴前合影。  法新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歡迎晚宴。圖為習近平與APEC各成員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及配偶在晚宴前合影。 法新社

習近平強調倡議非「陷阱」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沒有地緣政治目的,不針對誰也不排除誰,不會關起門來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說的這樣那樣的所謂「陷阱」,而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習近平還提出,中國將於明年4月在北京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歡迎亞太工商界朋友積極參與。

習近平指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勞的雙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飛躍,把中國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也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最大的旅遊市場、130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積極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實施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保持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較高貢獻率,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作出了自己的貢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放寬市場准入 加強知產保護

習近平也指出,中國將繼續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中國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歡迎和鼓勵各類企業公平競爭,也將充分保障它們的合法權益。一周前,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成功舉行。中國用行動證明了支持貿易自由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決心。相信中國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必將成為世界經濟的增長之源、活力之源。

習近平續指出,5年前,我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就是促進各國各地區互聯互通,形成聯動發展格局,為世界經濟拓展新的增長空間。5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廣受歡迎,中國已經同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一大批重大合作項目已經落地生根。

續辦高峰論壇 明年4月舉行

習近平表示要強調的是,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沒有地緣政治目的,不針對誰也不排除誰,不會關起門來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說的這樣那樣的所謂「陷阱」,而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中國將於明年4月在北京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歡迎亞太工商界朋友積極參與。

展現共贏本質 化解國際誤解

對此,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海上絲綢之路中心主任何帆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堅持走改革開放道路、支持全球化健康發展的創新嘗試。國際上還是輿論上對「一帶一路」政策存在誤解,認為中國一家獨大,獨享收益,阻礙了他們的經濟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自誕生起就具有多元化屬性。」何帆指出,發展中國家面臨政府財力不足、長期資金供求不匹配等現實瓶頸,決定了「一帶一路」金融合作需要眾多利益相關方共同參與和支持,涉及到不同國家和地區、政府和企業及多邊開發機構,以及各類投資資本等各個層面。

何帆認為,對於中國來說,要消除外界誤解,要在實際操作中突出「一帶一路」倡議的開放性和包容性,展現「合作共贏」的本質,強調實現區域共同發展的最終目標,可以在一些非敏感領域,以多邊合作的形式為更多發達國家進入「一帶一路」預留出足夠的空間,如海上援助、文化交流、環境保護等。

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鄭必堅近日在《人民日報》撰文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是順應經濟全球化進入新階段的時代潮流所提出的戰略構想,通過國際合作、共商共建共享,開闢一個超大型的世界大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