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巨量質押累積債務風險

2018-11-19
■賈躍亭7年共辦理34筆股權質押。 資料圖片■賈躍亭7年共辦理34筆股權質押。 資料圖片

股權質押在2013年中允許券商開閘後不到兩年便井噴,期間還經歷了一輪牛市行情,股權質押量隨之而到達了峰值。「肯定是在股價高的時候做質押最划算」王小軍稱,前兩年股市好的時候,股權質押業務開始放巨量。從華創策略數據來看,2015年至2017年是股權質押規模快速上升時期,2015年是股權質押規模增量最多的年份,質押市值達49,30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91%。

在股權質押野蠻生長中,一批公司大股東也走上了不歸路。

賈躍亭最大一筆質押套百億

樂視網自上市次年起,一直陸續進行質押做各項業務擴張。2015年10月27日,賈躍亭做了最大一筆質押,其將所持有的5.07億股進行質押,得以融資套現近百億元。

但好景不長,之後市場下跌,樂視股價一瀉千里。據樂視2017年三季報顯示,賈躍亭共持有股票約10.24億股,但質押了10.2億股,佔比99.53%。其2018年三季度報顯示,截至10月26日,賈躍亭持有樂視網9.99億股股份,其中8.69億股質押。據統計,賈躍亭7年共辦理34筆股權質押,涉及12家券商、5家信託、1家銀行及1家資管公司,其中5家券商都因其債務違約上訴。但賈躍亭目前停留美國,未有確切回國消息。

金盾大股東走上質押不歸路

金盾股份董事長周建燦今年初墜樓而亡,在他死前曾一年之間反覆進行過10次股權質押。金盾股份之後公告周建燦父子股權質押情況,顯示兩人合計持有金盾股份6,918.7萬股,質押出6,913.9萬股,佔比99.93%。

金盾今年年中公告周建燦、金盾集團及相關企業的債務情況,顯示債務總額約98.99億元,其中股份質押融資債務額約14.25 億元,雖然佔比不太高,但未必不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押股比例高企業 債務風險大

有券商業人士告訴記者,他在融出資金時,對於股權質押比例高的企業向來是敬而遠之。該人士指,這些瘋狂質押的公司,其股價往往會因債務危機出現閃崩,樂視從50多元跌至最低時2元多;金盾股份實控人身亡後,股價也從30多元跌到13元左右。

他稱,目前還有一些質押股超高的上市公司表面看來風平浪靜,但背後的債務漏洞到底有多深還真不好說。截至10月,據WIND數據統計,上市公司大股東股權質押比100%的有123家,90%至100%的有375家。另據不完全統計,上市公司股權質押比例高於70%的共有16家,位於50%至70%之間的有128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