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國人保A股首掛牌飆44%

2018-11-17

換手率僅0.19% 保險板塊未受提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海巖 上海報道)在H股上市六年後,中國人民保險(1339.HK,601319.SH)昨日正式在上交所掛牌,成為第5家A+H股兩地上市的保險企業,也是首家以財險為主業A+H上市的保險企業。中國人保掛牌意料之內頂格漲停,漲幅44.01%。但A股保險板塊整體並未得到提振,除了中國平安稍稍向上,新華保險、中國太保、中國人壽等逆市收綠。當日滬深大市漲跌互現,滬綜指與深成指均小幅收紅。

中國人保發行新股18億股,發行價3.34元(人民幣,下同)。採用「戰略配售+網下發行+網上發行」的發行方式。自11月6日啟動申購以來,網上初步有效申購倍數為683.53倍,啟動回撥機制後,最終中籤率為0.4389%,成為今年以來中籤率最高的新股。在扣除發行費用1.62億元後,本次上A股預計募集資金58.5億元。

上海市長應勇出席上市儀式,並與中國人保董事長繆建民共同「敲鑼」。人保A股於昨日開盤報4.01元,後迅速飆升44%,股價收於4.81元,總市值達2,127億元,當日換手率僅0.19%。此外,人保H股昨在香港收報3.5港元,跌約1.41%。

首家以財險為主業A+H企

作為內地保險業歷史最久、財險領域市場佔有率第一的保險集團,也是目前首家以財險為主業的A+H上市保險企業,同時是2011年以來A股市場再次迎來大型綜合性保險金融集團。

人保在A股配售階段吸引了眾多機構投資者,本次發行後,除了財政部和社保基金外,中國人壽、中國平安、新華保險三家壽險公司,以及招商、易方達、南方、匯添富等旗下的戰略配售基金躋身前十大A股股東。

A股保險板塊昨日雖以逾6%的升幅領漲兩市,但大多是人保之功,其餘保險股表現萎靡,僅中國平安微升0.23%,新華保險、中國太保、中國人壽悉數收綠。

當日滬深大市延續反彈,早盤滬綜指小幅高開0.06%,起先維持窄幅震盪,1小時後突然快速拉升,午後漲超1%,但尾盤下探,令升幅逐漸收窄。創業板指早市即直線下行,跌破1,400點,後隨主板向上翻紅,午後多空激烈爭奪,最終仍然收綠。

分析:投資者情緒明顯轉暖

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679點,漲10點或0.41%;深成指報8,062點,漲60點或0.75%;創業板指報1,403點,跌1點或0.14%。兩市共成交4,759億元,其中滬市成交2,050億元,深市成交2,709億元。

本周共5個交易日,滬綜指4漲1跌,整體保持反彈步伐,周內累計升3.09%;深市表現跑贏滬市,期內深成指累計升5.41%,創業板指累計升6.08%。

盤面上,多元金融、券商信託、國際貿易、交運物流、房地產板塊升幅都超過2%,前兩者分別漲超4%、3%。兩市所有行業板塊中,僅工藝商品、民航機場、鋼鐵、煤炭採選收跌。

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本周投資者情緒明顯轉暖,特別是一些低價股的連續上漲,提振了信心,市場活躍度也在提高。他預計,後市反彈力度會超預期,年底之前有望重回3.000點整數關口。巨豐顧投也分析,A股自10月中旬以來,延續反彈趨勢,目前也已經回升到今年以來的下跌通道上軌,若能有效突破,那麼真正的上漲行情或將到來。

滬倫通細節或下月初公佈

另據《券商中國》報道,12月8日滬倫通經紀業務將進行通關測試,測試完成後業務將準備上線。報道引述券商經紀人士表示,12月1日或8日很可能會公佈滬倫通標的,以解市場困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