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新股透視】同程藝龍盈利能力勝同業

2018-11-19

中泰國際

同程藝龍(0780)為港股首隻OTA(在線旅遊)由同程網絡與藝龍旅行網於2018年3月合併形成,提供幾乎涵蓋旅遊所有方面的全面創新產品和服務選擇, 包括交通、 住宿預訂及各種配套增值產品及服務,旨在滿足用戶在整個旅途中不斷變化的旅遊需要。截至2018年上半年,同程藝龍在線平台提供由421家國內及國際航空公司運營的超過6,000條國內航線及超過71萬條國際航線、 120萬家酒店及非標住宿選擇、約45萬條汽車線路及超過300條渡輪線路。

從行業來看,受益於國內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費能力的不斷上升,以及交通基礎設施擴充、住宿供貨商增加以及產品及服務質量提高,中國旅遊消費市場規模不斷擴大,而互聯網以及智能手機的普及令旅遊預訂服務可隨時隨地獲取,又推動了在線旅遊市場的極快發展。以總交易額計,2013-2017年中國在線旅遊市場規模從人民幣3,070億元增至11,726億元,復合年增長率達39.8%,預計2022年將超2.4萬億元。從發展趨勢看,國內在線旅遊滲透率由2013年的10.6%升至2017年的31.5%,預計到2022年將達45.7%。對比發達國家如美國,2017年其在線旅遊滲透率已達45.0%,我國在線旅遊市場未來增長潛力仍十分巨大。

業績方面,2017年公司整體收入為人民幣25.2億元,同比增長14.2%,淨利潤為人民幣1.9億元,實現扭虧為盈,淨利潤率為7.7%。分業務來看,集團收入主要來自住宿預訂服務,2017年佔比達93.8%,收入同比增長12.8%;由於機票預訂佣金率的行業性下滑,交通票務服務佔比持續縮減,上年末僅佔2.4%。

未來公司仍將重點發展住宿預訂服務,基於已有的旅遊服務供應商資源和龐大的用戶基礎,整合藝龍在酒店業務方面的傳統優勢及同程旗下快速成長的旅行社度假業務,形成以「同程專線」為核心的品質遊產品線體系,在極地旅遊、郵輪旅遊、高端定制遊等細分領域通過差異化競爭策略和投資收購快速建立用戶黏性和產品護城河,業務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與騰訊合作可達協同效應

從競爭能力看,2015年-2017年同程及藝龍的合併平均月活躍用戶由0.9億增加至1.2億,年複合增長率為16.9%,合併平均日活躍用戶年複合增長率更達99.6%。根據艾瑞諮詢, 2017年公司交易額在中國在線旅遊市場份額排名第三。通過與騰訊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公司已經獲得微信錢包和QQ錢包中的酒店預訂、機票火車票預訂等流量入口,借助騰訊強大的用戶基礎和營銷網絡,公司將獲得強大的協同效應,有望實現用戶數量和業務產品線的快速發展。

盈利能力方面,公司ROA為9.2%,高於行業平均水平。綜合公司的行業地位、業績情況與估值水平,我們給予其69分,評級為「中性」。

該集團的風險因素包括:1)內地宏觀經濟下滑對旅遊業造成的不利衝擊;2)新業務及投資計劃收益不及預期;3)行業競爭加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