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獻力科技發展 新時代立新功

2018-11-19
■陳清泉立志團結各方力量發展科學,獻力科研。圖為本港創科嘉年華展覽。 資料圖片■陳清泉立志團結各方力量發展科學,獻力科研。圖為本港創科嘉年華展覽。 資料圖片

與習主席握手感鼓舞 陳清泉:立志團結科研力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星期在京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其間,習近平與訪問團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等握手。去年有份牽頭聯繫在港兩院院士去信習主席、提出讓香港研究人員參與國家創新科技發展大計的陳清泉,十分感激習近平對此事的高度重視,以及作出支持香港成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等重要批示。與習近平握手時,陳清泉激動地說:「我們一定會堅決貫徹您的指示。」他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香港不能辜負所望,要在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事業的新時代「立新功!」

陳清泉曾為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當時在宴請兩會代表的場合曾與習近平見面,「當時他是浙江省委書記,與每桌代表敬酒交流,非常親切。」他續指,這次與習近平握手兩次,讓他感到「非常激動,亦非常鼓舞」。

「國家改革開放從一開始就注入了香港、澳門的活力元素。40年來,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是開創性的、持續性的,也是深層次的、多領域的。」習近平在會見時,對港澳在改革開放中起到的作用給予高度評價。

感國家重視 首務融灣區

陳清泉指,此次會見被安排在第一排的,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初期作出貢獻的愛國人士,「不管你有沒有錢,所作的貢獻祖國都沒有忘記,說明我們國家不忘本。」倍受鼓舞的他強調,香港不能辜負這樣的高度評價,不能吃老本,要立新功,「香港必須背靠祖國才能取得偉大的成就。」

習近平在會面時給予港澳的四點希望,包括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陳清泉認為,領會落實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香港首先要做的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這是我們眼前最大的機遇。」

他認為,香港要在改革開放的新時代下,利用「一國兩制」和自身國際化的優勢發揮獨特作用,在融入大灣區的同時,再抓緊「一帶一路」倡議提供的機遇。

24位在港兩院院士去年去信習近平,提出讓香港研究人員參與國家創新科技發展大計,獲得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促進香港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有關部門迅速做好貫徹落實工作,有序推進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讓在港科研工作者深受鼓舞。

陳清泉認為,在港兩院院士數目眾多,要利用國際化的優勢,團結全世界最頂級的科學家和團隊發展國際創科中心,讓香港幫助國家在科技上、原創性、科技轉換生產力等方面有更大話語權,這亦是香港能繼續在改革開放中發揮開創性的、持續性的,也是深層次的、多領域作用的途徑之一。

建科創中心 匯頂尖人才

陳清泉指習主席非常了解香港情況,今年在習主席指示下出台的國家科研經費「過河」等重要舉措,更解決了兩地科研交流合作過程中長期存在的障礙。

陳清泉率先搭建院士科創中心,希望利用平台發揮各國科技頂尖人才的力量,「科學無國界,也是無止境的」,他立志團結各方力量發展科學的同時,也為國家科技事業騰飛出力。

此次訪問團的成員中,不乏在港科創界取得突出成就的人士,陳清泉認為,在整個行程安排中,可以感受到國家對科創人員的重視,這令大家都很受鼓舞;而在香港,兩院院士等研究人員的地位亦逐漸提高,這令科學家的幹勁更足。

兩地創科合作最新進展

科技資源運用

鼓勵香港高校和科研機構通過競爭擇優的方式,承擔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即國家科研經費「過河」安排)

推動國家超算中心、散裂中子源等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向香港開放

推動兩地科技資源共享,包括向香港開放國家科技成果庫、科技報告等科技資源,並在雙方有關機構同意的情況下,支持依法共享科研基礎數據

生物和醫學研究的生物遺傳資源材料,可依法規跨境在對方境內使用

科研平台建設

16所香港國家重點夥伴實驗室,獲正名為國家重點實驗室;加強在港國家級科研基地建設推動組建聯盟,促進協同創新,支撐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中科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以及「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落戶香港科學園創新平台

香港商湯集團獲科技部依託建設「智能視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參與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

人才培養發展

在港成立「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兩院院士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為國家科技發展作貢獻

鼓勵和支持香港專家加入國家科技專家庫,完善兩地科技人才,特別是優秀青年科研究人員交流機制

支持香港科研人員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

成果轉移轉化

積極推動香港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的建設工作,鼓勵和推動內地與香港有關領域的龍頭企業牽頭設立創新科技產業聯盟

鼓勵和推動內地科技企業赴港上市,開展國際融資、公開交易等活動,推動香港傳統優勢與創新生態環境相互促進、協同發展

配合國家戰略

全面推進香港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支持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發展,逐步實現人、財、物等高效便捷流通

推動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高校、科研機構和科技組織加強合作

科學普及氛圍

加強兩地科普交流,組織和推動兩地青少年共同參加科普活動

舉辦高水平學術會議、科創展覽、學術研討會等,增進公眾對科學技術的認識及興趣

資料來源:綜合《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強創新科技合作的安排》及《關於中國科學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的備忘錄》

整  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