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日澳紐133億助巴新基建

2018-11-19
■(右起)美國副總統彭斯、新西蘭總理雅登、巴新總理奧尼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澳洲總理莫里森昨日簽訂協議。 路透社■(右起)美國副總統彭斯、新西蘭總理雅登、巴新總理奧尼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澳洲總理莫里森昨日簽訂協議。 路透社

4國援建電網互聯網 外界指抗衡「帶路」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昨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閉幕,美國、日本、澳洲、新西蘭和東道主巴新簽署協議,承諾斥資17億美元(約133億港元),於巴布亞新幾內亞興建供電網及互聯網網絡,目標是到2030年,令全國70%國民能得到電力供應及使用互聯網系統。這項協議被外界視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以及針對中國計劃在巴新興建大型水力發電站的項目。

巴布亞新幾內亞大部分國民住在山區及鄉村地區,由於供電系統未完善,全國約800萬人口中,目前只有13%國民獲得供電。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中國積極在巴新投資基建,包括計劃興建大型水力發電站,令美國和澳洲深表關注,亦催生了這項電力協議。

出席APEC峰會的美國副總統彭斯、澳洲總理莫里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西蘭總理雅登及巴新總理奧尼爾昨日簽訂協議,根據協議,美、日、澳、紐4國將協助巴新建設電網,當中同時安裝光纖電纜,到2030年將電力及互聯網覆蓋率,大幅提升至全國70%人口。

5國發表聯聲明指出,發展電力有助改善城鎮及鄉村地區居民生活水平,讓學校及醫院提供必要的服務,並推動私人企業發展,未來將推動巴布亞新幾內亞改善監管法例,並開放私人投資。

這項電力協議是巴布亞新幾內亞歷來最大型項目之一,澳洲已表明在協議實施首年,率先向巴布亞新幾內亞投資2,500萬澳元(約1.4億港元),新西蘭亦計劃注資2,000萬紐元(約1.1億港元),美國及日本則未有公佈投資金額。

美憂中國影響力日增

輿論分析指,中國近年積極協助巴布亞新幾內亞發展基建,包括興建醫院及於首都莫爾茲比港修建道路,令中國在當地影響力日增,美國對此憂心忡忡,彭斯前日批評「一帶一路」倡議令太平洋島國債務增加,他昨日宣佈電力協議時,指協議有助改善巴布亞新幾內亞經濟及國民生活水平,並形容美國對南太平洋地區的承諾前所未有地強大。奧尼爾則稱,相信協議會為當地帶來改變,讓數十萬家庭獲得供電。

對於中美均大舉投資巴布亞新幾內亞,巴新外長帕托昨日表示,該國不會選邊站,「我們歡迎中國投資,也歡迎美國投資,我們的外交政策是所有國家都是朋友,沒有敵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