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九龍西補選】貧富同心 票投凱欣

2018-11-28
■陳凱欣在計票中心接受支持者祝賀。 資料圖片■陳凱欣在計票中心接受支持者祝賀。 資料圖片

補選結果看民意:息政爭 拚經濟 顧民生

在是次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中,陳凱欣在60多個選區中拿下47個,在基層、中產及高收入選區中皆有斬獲。香港文匯報以政府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數據,歸納出10個工作人口每月主要職業收入中位數最高和最低的選區,發現陳凱欣在10個收入最低的選區,悉數擊敗代表反對派的李卓人,在部分選區更是「大炒」對方;在收入最高的10區當中,陳凱欣也在其中7區勝出,有4區更是自「3.11」補選結果中「翻盤」勝出。有政界人士分析指,區內最富有及最基層的選民取態一致,證明放下政治爭拗、打拚經濟、改善民生是社會主流共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九龍西最「窮」的選區為九龍城啟德北選區,由啟晴h和德朗h其中兩座組成,為純公屋選區,工作人口每月主要職業收入中位數僅為11,000元。

基層十區:完全壓倒對手

旁邊的啟德南選區,以及深水黥I昌、石硤尾和下白田三選區,同樣是純公屋或近九成家庭居住於公屋的選區,工作人口每月收入中位數介乎11,980元至12,000元。

陳凱欣在這些基層公屋選區中均擊敗李卓人,其中在啟德南選區更是「大炒」對方逾1,300票,在啟德北、富昌及石硤尾的票多出對方最少700票。

此外,舊式唐樓、私樓雲集的選區如九龍城土瓜灣北、深水鶣n昌中及南昌北、油尖旺佐敦北及旺角西五選區,也是工作人口每月主職收入中位數最低的選區,介乎11,020元至12,000元。陳凱欣於這數個選區中的成績同樣亮麗,其中在土瓜灣北更以逾600票的差距擊敗李卓人。

富人十區:建制派取其七

至於最富有的選區則為油尖旺尖沙咀西選區,包括港鐵九龍站和柯士甸站的上蓋私樓,以及海港城上蓋的服務式住宅,工作人口每月主職收入中位數達50,000元。

同時,油尖旺奧運、尖東及京士柏,九龍城九龍塘、何文田、太子及黃埔西,以及深水鶞漱S一村、荔枝角中及美孚南,都是高收入選區,工作人口每月主職收入中位數為28,000元至48,000元不等。

陳凱欣在這10個選區當中拿下了7個,其中在尖沙咀西,她與李卓人的票差近400票。值得一提的是,反對派在「3.11」補選中,在這10區中贏了7區,不過在大半年之後的「11.25」補選中,就要將美孚南、又一村、何文田及太子四選區拱手相讓予陳凱欣。

多次在選舉中擔任軍師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分析,陳凱欣參選時強調「民生最優先」,政綱以協助市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為本,更是唯一候選人就舊樓維修、翻新、管理提出多項建議,故在多個公屋區及舊樓區中勝出,就連標榜代表勞工、基層的李卓人也招架不住。

他續說,九龍西最高和最低收入的一批選民均傾向支持陳凱欣,反映出香港社會主流共識,就是希望放下政治爭拗,集中精力拚經濟、搞民生,「另外也因部分選民對在議會坐了廿年也無甚建樹的人心淡,所以會投給令他們心淡者的對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