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旅巴慘劇釀5死

2018-12-01
■ 昨晨4時54分,青衣長青公路一輛的士往機場方向行駛途中死火,被尾隨冠忠旅遊巴從後猛撞,這場車禍導致5人死亡,32人受傷。■ 昨晨4時54分,青衣長青公路一輛的士往機場方向行駛途中死火,被尾隨冠忠旅遊巴從後猛撞,這場車禍導致5人死亡,32人受傷。

接載機場返工人員 撞拋錨的士 32人傷

青衣長青公路發生嚴重傷亡交通意外。一名需要12小時工作的通宵更旅巴司機,昨清晨駕駛載有數十名不同公司職員往機場上班途中,疑司機未有察覺前方有的士故障打死火燈停下,旅巴失控從後狂撞的士車尾,繼而如波子般連撞左右石壆衝前百米,旅巴司機及3名乘客疑未有戴好安全帶相繼被拋出車外。的士則被撞至連打白鴿轉衝前數十米停下,車禍共造成5人死亡、32人受傷送院治理。警方將循旅巴司機是否疲勞、精神狀態及當時車速等多方向展開調查。 ■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

5名死者,包括車禍時同被拋出旅巴外的2男1女乘客,3人當場證實死亡。另一名旅巴女乘客及的士司機重傷昏迷,送院不治。其餘32名送院傷者,包括的士外籍男乘客、旅巴司機及30名男女乘客。其中,旅巴司機被拋出車外重傷,須送深切治療部搶救,情況危殆;旅巴一名女乘客情況嚴重、3名乘客情況穩定。其餘傷者經治理後已無礙出院(見表)。

警調查旅巴司機是否疲勞駕駛

涉事旅遊巴屬於冠忠巴士集團,事發時正接載近40名往機場工作的員工,當時包括國泰航空、機場保安及飛機工程公司等。車禍後,國泰及冠忠高層先後往醫院探望傷者。冠忠巴士主席黃良柏稱,不認為涉事司機過勞。

據悉,肇事62歲姓霍旅巴司機,2006年入職冠忠巴士集團。今年2月初,霍駕駛旅遊巴接載國泰員工沿北大嶼山公路往機場途中發生車禍,造成16人受傷。

冠忠巴士集團調查後,曾向霍發警告信及加強對霍日常駕駛表現作出痡`監察。前日霍被編通宵更,當值時間為晚6時30分至昨晨6時30分,12小時制。

事發昨清晨約4時54分,當時一輛載客的士沿長青公路往機場駛至近青衣西交匯處時,姓呂司機因的士發生故障需要打死火燈停在慢線。

詎料事隔僅大半分鐘後,正當呂準備致電求助之際,一輛旅遊巴從後駛至時疑姓霍司機未有留意的士「拋錨」,及時駛近時始大驚扭右扆{避,但旅遊巴仍高速從後猛撞的士,的士被撞至車尾嚴重凹陷損珜s打白鴿轉衝前數十米始停下,呂姓司機重傷昏迷,外籍乘客則奇蹟僅受輕傷。

3客疑未繫安全帶拋出旅巴遇難

旅遊巴撞的士後,隨即向右撞向快線路中分隔石壆。其間,旅遊巴上疑有3名乘客未扣好安全帶撞破車窗被拋出車外,一人跌落快線、兩人則越過石壆飛彈至對面行車線重傷昏迷。

旅遊巴去勢未止,再如波子般反彈撞向左邊石壆時,姓霍司機亦疑未有扣好安全帶被拋出馬路重傷,旅遊巴則反彈衝至路中停下,由撞的士起計算差不多衝逾百米,車禍時有乘客因小睡未及反應頭部撞擊至重傷昏迷,其餘數十名乘客各有不同程度受傷。

車禍後,警員趕至封鎖現場調查,由消防員使用工具救出被困傷者,部分傷勢較輕乘客則自行落車到路邊待救,3名被拋出車外旅巴乘客證實死亡,毋須送院。

由於傷者眾多,救護員需要即時將傷者分流及進行初步治理,並分批由救護車送院,其中的士司機及一名旅巴女乘客傷重不治。直至昨晨,涉事的士及旅巴被拖走作進一步檢驗。

新界南交通部警司葉小明表示,車禍現場並無發現煞車痕跡,估計旅巴司機沒有留意的士停在行車線上而撞上,被拋出車外的旅巴司機及3名乘客相信無扣好安全帶。警方將循旅巴司機是否疲勞、精神狀態及當時車速等多方向展開調查,並呼籲有資料提供人士致電3661 1300與調查人員聯絡。

員工2死18傷國泰城下半旗致哀

運輸署表示,根據運輸署記錄,涉事旅遊巴配備高背座椅及安全帶,最近一次驗車為今年2月,涉事旅遊巴通過安全檢測。在意外發生後,署方已即時接觸有關營辦商了解情況,而運輸署署長已聯絡公共巴士同業聯會反映關注,並相約安排署方與聯會於稍後會面,研究及檢視非專營巴士營運安全事宜。

車禍中,國泰分別有兩名員工死亡、18人受傷。昨日國泰城下半旗致哀,另將向每名死者家屬發放一筆60萬元撫恤金,以解燃眉之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