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受崔健啟蒙 京圓「搖滾夢」

2018-12-02
■當年身為古玩店老闆,裴根裝扮仍十分「搖滾」。受訪者供圖■當年身為古玩店老闆,裴根裝扮仍十分「搖滾」。受訪者供圖

裴根的紫砂工作室內,兩套架子鼓擺在顯眼處,這是他20餘年搖滾樂手經歷的印記,也象徵對搖滾的熱愛。這個農村孩子,當初怎麼會迷上了搖滾?

裴根說,小時候,村裡家家門口都有「話匣子」,有線廣播裡常會放些古典音樂,農村經常有唱大戲的,多為京劇。在這些音樂中,他總找不到想要的感覺。

直到1986年,裴根在鄰居家的電視上看到崔健演唱的《一無所有》,「這首歌簡直是石破天驚、振聾發聵。我第一次聽到這麼激昂的聲音,第一次感覺到了搖滾樂的魅力」。

問表哥借學費 每日伙食僅3元

1994年4月,23歲的裴根偶爾在《中國電視報》上看到北京一所私立音樂學校在招生,便向表哥借了1,000元人民幣,去北京追逐夢想。他回憶到,「學費是750元,校長說,『你交500吧』。除了80元住宿費,剩下的錢吃飯,一天兩三塊錢。」

畢業後,學習勤奮、為人忠厚的裴根被留校做校務。工作了兩年,不甘平庸的他開始在北京組建搖滾樂隊,去各地演出,到酒吧駐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