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穗中新知識城14項目集中動工

2018-12-02
■國家知識產權綜合改革試驗區項目動工。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國家知識產權綜合改革試驗區項目動工。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繼11月12日正式上升為國家級雙邊合作項目後,中新廣州知識城迎來重大項目集中動工。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獲悉,今次集中動工項目多達14個,涵蓋知識產權保護、生物醫藥及民生等多個領域,總投資近200億元(人民幣,下同),產值可達800億元。其中知識產權綜合改革試驗區及奧飛動漫硅谷等五項目達產營收均逾百億。值得注意的是,為更好地留住人才,配套知識城的高標準中學也正式開建。

據了解,2016年,國務院批覆同意在中新廣州知識城開展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綜合改革試驗,知識城也成為全國目前唯一的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綜合改革試驗區。動工主活動現場的知識產權綜合改革試驗區項目,投資91億元,是單個投資最大的項目,達產產值近140億元,預計2024年建成達產。

發力優勢產業 民生項目配套

生物醫藥是廣州重點發展的優勢產業,在動工項目佔比最高。此次,康方藥業、康融東方、九瑞藥業、康朝藥業等四醫藥項目同時動工,達產產值累計超過340億元。據悉,康方藥業是內地單克隆抗體藥物自主研發的領軍企業,擁有6位海歸博士專家領軍的雙創團隊,致力於全球首創的用於腫瘤免疫治療的雙特性抗體新藥研發、中試和商業化生產。此次動工的中試生產基地,將使用GE醫療的KUBio模塊化工廠,建設符合美國、歐盟和中國GMP標準的抗體新藥商業化生產基地,總投資11億元,料2020年建成投產,達產後營業收入約200億元。

廣州二中會元中學是當天動工的唯一一個民生配套項目。據了解,廣州開發區是全國少有的同時對人才父母、子女提供養老、教育支援的地區。今年8月,全國首個高端人才父母養老公寓在廣州開發區啟用;此外,廣州開發區還與內地知名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聯手,引進了11個教育項目,涵蓋普惠教育和高端教育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