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防貿戰升級 全世界樂見

2018-12-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習特會後,中美貿易摩擦暫時止住了擴大的步伐。對此,外貿領域專家向香港文匯報指出,中美首腦達成共識,使得貿易戰沒有繼續擴大,但也不能理解為「休戰停火」,畢竟雙方都沒有將已加徵關稅的部分取消。貿戰下一步的走勢,要看90天內中美能否在結構性改革方面達成共識,尤其是能否解決對於技術轉讓看法的分歧。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中美兩國此次達成初步共識,防止了中美經貿摩擦進一步升級,可以說不止中美兩國,也是世界其他國家所樂見的。這是中方既敞開談判大門又有效反制的努力結果,也可以看出美方在繼續貿易戰上也有壓力。

後續談判艱難 美方要價仍高

「一開始特朗普信心滿滿,認為貿易戰一定美國贏。但是現在美國的貿易逆差越來越大,而且經濟也有一定問題,在加息問題上美聯儲開始有一定的猶豫了。」白明說。

白明也提醒,後續90天的談判不會很容易,目前看美方的要價還是很高。「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決中美之間諸多分歧尤其是涉及結構性改革方面,90天可能會有些困難,雙方需要通過不斷的磨合和磋商找出共同的利益點。

技術轉讓問題 兩國看法分歧

在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經濟學教授余智看來,當前形勢還不能盲目樂觀。中美首腦此次達成的共識,只是讓貿易戰沒有繼續擴大,但也不能理解為「休戰停火」,畢竟雙方都沒有將已經加徵關稅的部分取消,而且貿易戰不擴大也是臨時性的。

余智指出,白宮此次同意暫停擴大貿易戰有兩方面的前提條件,一是中國進口更多美國商品,二是中國進行結構性改革。第二點會是下一步談判的難點所在,尤其是「停止強迫技術轉讓」。目前,中美雙方對於技術轉讓這個問題的看法(已有技術轉讓是「強迫」還是「自願」)存在根本性分歧。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白宮在聲明中提及的下一步結構性談判重點,並沒有涉及「國有企業與產業補貼」。余智認為,這是中美雙方之前分歧較大的一個內容;美方此次沒有將其列入聲明中,顯示出美方希望雙方能夠在接下來90天的談判中取得一些其他成果,而不是因為在這一問題上的分歧而徹底遠離談判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