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港企暫鬆口氣 擔憂未散

2018-12-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中美貿易戰暫時「休戰」,有本地廠商認為消息令其「鬆一口氣」,有緩和作用,但對於90日後能否繼續暫緩仍然難以估計,擔心仍然存在。

美客戶「將貨就價」應對

主要經營嬰兒護理用品的加美敦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國明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目前自己經營嬰兒護理用品業務受到的影響較溫和,因其美國客戶採取「將貨就價」的策略,寧願降低產品質素,將成本減少7%-8%,去應對10%的加稅效應。不過他坦言,如果稅率增至25%,不排除美國客戶會尋找其他供應商,屆時對其業務的影響將更大,所以現時可算暫時「鬆一口氣」。他說暫不會考慮將生產線移出中國內地,因為倘中美雙方達成共識便會白費心機,加上遷移生產線並不是那麼容易,預計需時約一年。

港廠商年初出貨料增

香港貿發局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亦預計,廠商今年底至明年初的出貨情況料會因此消息而有所增加,因通常年尾都會準備明年的新產品訂單,之前部分美國買家擔心關稅上升至25%會無利可圖,很多訂單都已暫停,特別是電子業的影響較大。而目前有90日緩衝期,相信美國買家的戒心亦會下降,重拾採購信心,而廠商亦會有信心接多些訂單。

香港鐘錶業總會黃麗嫦則指出,鐘錶業受影響的部分主要是於原材料生產方面,早前提出的鋼材新增關稅已令部分生產線「暫停」,對成品出口則未有大影響。很多訂單已由以往11至12月傾談提早至7、8月,故預計下一輪新訂單要待數月後,很多廠商都會待90日後談判後才有新動作。她建議,業界應提早作出應對措施,如分散市場,轉移生產線等,不要再等3個月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