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衝刺滬倫通

2018-12-03

首批標的公佈在即 英藍籌公司引憧憬

內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步伐提速,滬倫通極有可能在本月成真。據稱,如今各項準備工作已進入衝刺階段,滬倫通經紀業務馬上就要通關測試,首批標的亦公佈在即。坊間盛傳,Burberry有意通過發行CDR(中國存託憑證)參與「滬倫通」計劃;也有消息指,匯豐控股有望成為首家發行CDR的公司。雖然業界擔憂「高大上」的滬倫通潛在炒家有限,但一眾倫敦交易所藍籌公司,仍然引發市場無限憧憬。 ■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早在10月中旬,上海證券交易所就聯合中國結算,進行了滬倫通全天候市場測試。據披露,彼時共有申萬宏源證券、東方證券、廣發證券、華泰證券、國泰君安證券、招商證券、國信證券、中信證券、海通證券、北京高華證券、中金公司、光大證券、財達證券、銀河證券、瑞銀證券、中銀國際證券及中信建投證券等17家券商,參與了CDR跨境轉換測試,首批滬倫通做市商料將從中甄選產生。

准入門檻高 市場先觀望

內地券商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因有50ETF期權做市、新三板做市的經驗在先,此番承接滬倫通做市業務,倒不存在實質性障礙,但跨境業務對券商風險管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畢竟內地證券行業相對封閉,熟稔國外市場制度還需假以時日,與境外經紀商的溝通有待磨合,時差等也要納入考量。另外,市傳12月8日滬倫通經紀業務就要進行通關測試,測試完成後就將準備上線。

雖然運行機制並不相同,但從投資者准入角度而言,滬倫通可謂是滬深港通「升級版」,前者要求個人投資者開通前20個交易日,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資產日均不低於300萬元(人民幣,下同),遠高於後者的50萬元。如此高標準下,符合條件、又有意吃螃蟹的投資者,數量當十分有限,令券商頗為憂心攬客難度。

匯控有望成首發CDR外企

有券商直言,內地散戶一般多關注美股和港股,對倫敦市場知之甚少,加之相較直接買賣股票,CDR在內地還是新鮮事,至少目前來看,旗下營業部有意投資滬倫通的潛在散戶不多,機構投資者亦偏向於觀望。

不過,由於A股缺乏優質投資標的,一些鼎鼎有名的CDR潛在參與者仍然備受期待。倫交所高層早前曾對媒體表示,英國會選擇一批頂級的上市公司,提供給內地投資者在內地交易時段交易。有消息稱12月初就要公佈具體標的,市場普遍預計,在滬倫通運行初期,英國富時100指數(FTSE100)大概率將會是先期的標的池。富時100的成份股以金融、能源、消費等傳統行業為主,是典型的藍籌股指數,諸多大型跨國企業位列其中。

富時100指數的知名公司涵蓋匯豐控股、渣打銀行、英國石油公司、利潔時集團、勞斯萊斯、洲際酒店、荷蘭皇家殼牌、阿斯利康、英美煙草、聯合利華、巴克萊銀行、奢侈品集團Burberry等。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匯豐控股有望成為滬倫通下,首個發行CDR的外國上市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