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小資料】何謂滬倫通?

2018-12-03

滬倫通,即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互聯互通機制,是指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公司,依照對方市場的法律法規,發行存託憑證(Depositary Receipt,簡稱DR)並在對方市場上市交易。同時,通過存託憑證與基礎證券之間的跨境轉換機制安排,實現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

滬倫通包括東西兩個業務方向:東向業務是指倫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掛牌中國存託憑證(即CDR);西向業務則是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倫交所掛牌全球存託憑證(即GDR)。

為穩妥起步,DR的基礎證券僅限於股票,東向業務暫不允許倫交所上市公司,在中國境內市場通過新增股份發行CDR的方式直接融資。CDR的上市交易通過境內跨境轉換機構建立初始流動性的方式加以實現,即境內跨境轉換機構將其在境外市場買入、或者以其他合法方式獲得的基礎股票,按照相關規定和存託協議約定,轉換成CDR後上市交易。

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則可通過發行GDR直接在英國市場融資。符合條件的兩地證券經營機構,可以直接到對方市場開立證券和資金賬戶,並按照相關規定要求,從事存託憑證跨境轉換業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