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債券通11月外資淨買入87億

2018-12-05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11月債券通交易總額743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月的550億元增長35%。當月全球投資者淨買入中國債券87億元。90%以上的交易集中在政策性金融債、同業存單(NCD)和國債;三年以下和7-10年的債券佔到交易總額的90%以上。

債券通累發債3.97萬億

外匯交易中心官方微信公眾號發佈的數據並顯示,截至11月,債券通共吸引467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其中,64%是由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產品。一級市場本月發行了38支債券,總計2,045億元。累計通過債券通發行的債券總量達到3.97萬億元。

未來適時研「南向通」

11月,中國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進一步明確了稅收政策,決定自2018年11月7日起至2021年11月6日止,對境外機構投資境內債券市場取得的債券利息收入暫免徵收企業所得稅和增值稅。

債券通(即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於2017年7月上線,初期先開通「北向通」,即境外投資者投資於中國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未來將適時研究擴展至「南向通」。

債券通有限公司為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與港交所(0388)成立之合資公司,承擔支持債券通相關交易服務職能。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與其附屬公司持有債券通公司60%權益,40%權益由港交所持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