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探索網絡議政 提高協商實效

2018-12-06
■全國政協十月召開第一次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全國政協十月召開第一次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全國政協常委張大方在大會發言時指出,協商民主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特有的形式和獨特優勢。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人民政協要履行好新時代新使命新任務,就必須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把協商民主貫穿履行職能全過程,積極探索網絡議政、遠程協商等新形式,不斷提高協商實效。

他表示,十三屆全國政協以來,汪洋主席高度重視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工作,全國政協10月以「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首次開展了網絡議政、遠程協商,達到了建言資政、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效果,在全國政協系統產生了深遠影響和示範引領作用。湖南省政協在這方面也進行了一些探索,通過湖南「政協雲」平台搭建起網絡議政、遠程協商的新平台。但是對照汪洋主席關於提高政協工作質量的要求,要實現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制度化、常態化,還需要進一步探索和努力。

他建議,強化頂層設計,統籌全國政協系統網絡議政、遠程協商發展。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建議組建專門班子,明確牽頭人員,統籌全國政協系統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工作。二是加強頂層設計。在開展試點、加強研究的基礎上,率先出台推動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制度化、常態化的規定或辦法,為各級政協組織做好這項工作提供指導和示範。湖南願意積極開展試點工作。三是制定統一標準。抓緊制定全國統一的工作標準、技術標準和評價標準。

他說,要明確工作內容,加快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制度化。明確應用範圍。除因保密不宜公開的活動外,均可採用網絡議政、遠程協商。要按照協商會議、調研監督活動等履職類別,結合工作內容的敏感度和公眾相關度來決定網絡直播、遠程協商的具體形式,明確工作主體。從實施主體看,建議分層次確定工作的牽頭組織部門、技術保障部門和輿情管控部門。從參與主體看,結合協商內容和協商對象,靈活確定政協組織和委員、相關職能部門、新聞媒體、社會公眾等參與主體。規範工作程序。

他強調,要創新工作形式,拓寬網絡議政、遠程協商的空間。當前,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實踐中有網絡直播、遠程會議和圖文直播等常規形式,還可充分利用政協移動履職APP系統,開設創新性欄目,拓展網絡議政、遠程協商的發展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