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央廣電:開啟中葡關係新篇章

2018-12-06

香港文匯報訊 應葡萄牙總統德索薩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二(4日)開始對葡萄牙進行正式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8年再次訪問葡萄牙。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表「國際銳評」專欄文章指出,在中葡建交即將迎來40周年之際,習近平此訪將掀開中葡關係發展的新篇章。

文章指出,基於良好的政治關係,中葡經貿合作更加助力雙方關係的發展。儘管近年來國際貿易投資形勢嚴峻,但中葡貿易投資卻保持了快速發展勢頭:中國是葡萄牙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在葡萄牙遭遇歐元區債務危機衝擊、急需外資投入以提振其經濟的背景下,中國對葡投資增長迅速,葡萄牙已成為中國對歐盟投資的主要國家之一。文章分析說,葡萄牙是歐盟成員國,也是長期以來支持中歐合作最為積極的成員國之一。中葡合作既遵循中歐合作的原則和方向,也都在通過這一合作進一步充實中歐關係的內涵。

除深化中歐合作內涵之外,中葡兩國目前正通過開展第三方合作,在帶動和加強中國、葡萄牙與其他葡語國家的合作。由於歷史原因,目前全球有包括葡萄牙、巴西、安哥拉等在內的9個國家使用葡萄牙語,總人口達2.5億,分佈在歐洲、亞洲、非洲和拉美。它們成立了「葡語國家共同體」(CPLP)並開展了政治、經濟合作和社會交流。中葡合作正通過語言和文化紐帶延伸並拓展至其他葡語國家。

文章強調,在當前世界格局面臨重大挑戰、中歐關係亟待更新動力、「一帶一路」共建方興未艾之際,習近平主席對葡萄牙的首訪不僅將為兩國關係發展翻開新的篇章,也將為中歐關係注入新的動力,為世界經濟的復甦和國際形勢的穩定提供更多確定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