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 共期穩定經貿關係

2018-12-06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出席對話。  中新社■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出席對話。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12月4日,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美國全國商會聯合主辦的第十一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和美國全國商會會長托馬斯.多諾霍(Thomas Donohue)以及中美兩國工商領袖、政府前高官及專家學者30餘名代表參加了對話。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是重要的第二軌道交流機制。本次對話是「習特會」之後,第一個中方訪美的工商領袖、前高官以及智庫學者代表團。與會代表一致認為,健康穩定的中美經貿關係符合兩國和世界的根本利益,推動雙邊關係盡快回到正常軌道,是兩國人民的共同期待。

雙方圍繞中美關係特別是經貿關係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了坦誠的對話交流,並提出了具有建設性的政策建議。中方代表指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美簽署《建交公報》40周年,這是兩件同時發生的重大歷史性事件。4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美關係也獲得了重大發展。

共同落實雙贏協議

中方代表強調,期待雙方經貿團隊加快落實元首會晤達成的共識,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回歸中美經貿關係正常軌道。

美方積極評價會晤

美方代表對兩國元首會晤給予積極評價。美方代表認為,當前應避免美中關係惡化變得不可修復,避免貿易衝突繼續升級,雙方應積極努力消除一些顯在的和潛在的緊張因素。美國工商界和有識之士支持加強與中國繼續深化合作,重視中美建交40年來之不易取得的成果,期待接下來的談判和磋商取得實質性成果。美方代表還指出,兩國應該尋找有共同利益的合作領域,進一步推進市場開放。會後,雙方就對話達成的共識發表了聯合聲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