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商務部:中美會晤成功 共識盡快落實

2018-12-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昨日表態對達成中美貿易協議有信心。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稱,上周中美經貿團隊會晤很成功,中方對落實有信心。下一步雙方經貿團隊將在90日內,按照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積極推進磋商工作,中方將盡快落實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

中國商務部昨日在其官方網站就中美經貿磋商發表了上述簡短聲明。

專家:美進口車關稅或降

此前,美方不斷放出風聲,包括中國將降低和免除自美進口汽車關稅、恢復進口美國農產品等細節內容。但目前,這些都未得到中國官方的正面證實。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目前來看,降低自美進口汽車關稅有可能,畢竟自今年7月1日起,中國已主動將進口汽車關稅從25%降至15%。可能對美汽車徵收的關稅會恢復到貿易戰前的15%水平,但全部免除關稅是不太可能的。中國剛剛調降了進口汽車關稅,短時間內不太可能再次大調整,也不太可能單獨制定一個對美稅率。

特朗普不排除延貿易談判

「目前,中方將積極推動落實的具體事項,可能是王毅部長在『習特會』後透露的,包括將根據內需擴大進口,從美國購買適銷對路的商品;對芬太尼類物質的管控等。至於美方關切的結構性改革問題,中方可能會結合自身改革進展提出方案。」白明說。

「習特會」後,金融市場信心普遍回暖。但不少分析認為,90天磋商期較短,中美雙方一系列較大分歧難達共識。加之,特朗普指派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取代美財長姆努欽(Steven Terner Mnuchin),為接下來中美貿易談判的代表,這加劇了一些人的悲觀情緒。對此,白明認為,不管美方談判代表是誰,都是在特朗普總統領導下,是代表白宮的利益,並無本質差別。

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推特表示,不排除延長休戰期的可能性。

白明表示,中美談判內容複雜,以一種通牒式的方式制定一個截止時間點,顯然不利於談判的開展。只要美方願意相向而行,合理管控分歧,中美雙方還是有希望解決這一場貿易摩擦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