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浙江「加權賦分」作廢 教育廳長丟官

2018-12-06
■浙江省政府新聞辦昨日舉行發佈會,通報調查結果、處理結果及問責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莉 攝■浙江省政府新聞辦昨日舉行發佈會,通報調查結果、處理結果及問責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莉 杭州報道)浙江省昨日就今年11月浙江高考英語科目「加權賦分」情況的調查結果進行通報。經調查,此次高考英語科目「加權賦分」是一宗因決策嚴重錯誤造成的重大責任事故,決定免去郭華巍省教育廳黨委書記、委員職務,責令其辭去省教育廳廳長職務;免去王玉慶省教育考試院黨委書記、委員職務,由省紀委對其涉嫌違紀問題立案審查,另有多名相關人員受到處理。通報會上,浙江省教育廳、省教育考試院代表還向廣大考生和家長道歉。

同時,調查組組織評卷專家對這次英語科目試卷評卷過程和結果進行了嚴格核查,認為這次英語考試評卷的組織符合高考相關規定,閱卷評分是嚴格公正的,考生的原始得分合法有效,因此浙江省政府決定取消「加權賦分」,恢復原始得分。考試原始得分於今日重新發佈。

浙成立調查組 省長任組長

據了解,此次共有26萬名學生參加英語高考,11月24日成績公佈後,有部分考生和家長反映英語成績出現異常。27日,浙江省教育考試院發佈的一則說明更引起質疑和廣泛關注,說明稱:「在11月的考試中,根據答卷試評情況,發現部分試題與去年同期相比難度較大,為保證不同次考試之間的試題難度大體相當,省招委組織專家研究論證,在制訂評分細則時,決定面向所有考生,對難度較大的第二部分(閱讀理解)、第三部分(語言運用)的部分試題進行難度系數調整,實施『加權賦分』,其他試題未作調整。」

參加此次考試的周同學說,自己英語成績一直比較穩定,之前歷次模擬考試考分保持在145分至147分之間,此次考試預估分數也在140分以上,但實際公佈分數只有135分。而班裡有部分平時英語成績不如自己的同學,這次考分和自己也差不多,甚至有同學作文都沒寫也考出114分。

12月1日,浙江省委決定成立由省長袁家軍任組長,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代主任任振鶴任副組長,有關權威專家參與的省政府調查組。為了增強權威性,調查組還邀請了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的權威專家作為第三方參加。

決策嚴重錯誤 導致不公正

調查組認為,此次高考英語科目「加權賦分」決策依據不充分、決策嚴重錯誤,導致結果不公正、不合理。《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試招生制度綜合改革試點方案》規定,「語文、數學、外語每門150分,得分計入考生總成績」。考後「加權賦分」改變了考試「得分」,不符合上述文件規定。同時,根據教育部門有關規定,評分細則應在正式評卷前制定。

此次「加權賦分」是在正式評卷完成後進行的,不屬於評分細則的範疇,省教育廳主要負責人和省教育考試院混淆了「加權賦分」與評分細則的概念。在具體操作中,省教育考試院又沒有進行充分的技術論證,僅作模擬推演,導致不同考生同題「加權賦分」值存在差別。

決策程序不合規。按照《浙江省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規定,重大行政決策應當按程序充分論證、仔細研究、集體決策,但省教育廳主要負責人未能正確履行職責,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不經過集體研究,個人決定了事關全局和穩定的重大問題。省教育考試院有關負責同志在院長辦公會議多數人持不同意見的情況下,不堅持原則,違規通過和執行「加權賦分」的錯誤決定。

調查組成員、浙江省政府副秘書長陳廣勝在會後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加權賦分」源起於歷次試卷難易程度的不同,經過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專家的評估,難易程度的波動是在一個合理的範圍之內。其實每一輪考試的難易程度波動都會進行綜合評定和把握,今後在正式評卷前也將加強對評分細則的制定。同時,這次英語科目發生的情況不會影響浙江省高考制度改革的進程,高考制度改革的方向是不會動搖的,在實踐中不斷完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