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點讚中國 > 正文

落腳中山翠亨新區 130項目投資逾千億

2018-12-07
■92米的超高橋面相當於30層樓的高度,圖為伶仃洋大橋主橋設計展示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92米的超高橋面相當於30層樓的高度,圖為伶仃洋大橋主橋設計展示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中山報道)深中通道在中山市的落腳點位於翠亨新區,這裡還是南沙、前海、橫琴三大自貿片區和廣深港澳四城市兩個「同心圓」的圓心位置,1小時內可抵達珠三角5個國際機場和5個國際港口。翠亨新區總經濟師梁兆華受訪時表示,該新區將建成大灣區濱海城市新中心,目前已引入港澳、歐美等海內外項目130多個,總投資超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設立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提供人才引進、創業孵化服務,形成文化創意園。

梁兆華說,除了地理位置的優越,翠亨新區還具有巨大的開發潛力,是粵港澳大灣區土地資源相對集中的地方,230平方公里規劃範圍內,集中可建設用地約80平方公里,目前正致力打造「一區三中心」(高新技術集聚區,產業中心、創新中心、高新技術企業集聚中心)。在已引入的130多個項目中,逐步形成以哈工大機器人集團華南總部、清華智能網聯等為代表的人工智能、精密裝備產業集聚;以中科院上海藥物所華南分部、深圳醫療器械產業園等為代表的生物醫藥產業集聚。

設雙創基地 為青年提供平台

新區內還設中國中山留學人員創業園、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其中,投資15億元的海雅粵港澳高新科技產業創新平台,將借助中國僑聯「僑聯通APP」聯繫海內外華人華僑資源,以及澳門青年商會立足港澳資源建設粵港澳創客中心,帶動高科技人才就業及提升互聯網新產業的迅速發展,形成集聚和示範效應。投資5.73億元的粵澳青商科技創新示範產業平台,項目用地30畝,為進駐企業打造「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可持續發展的成長路線圖,全面建成後預計可實現年產值30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