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點讚中國 > 正文

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明年動工

2018-12-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水利部總規劃師汪安南昨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透露,目前,中國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已批覆立項134項,累計開工132項,在建投資規模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提前完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他並提到,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的初步設計近期可能會批覆,該工程年供水能力約在17億立方米,建成後將惠及粵港澳大灣區供水保障。

重大水利工程在保障國家水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礎性作用。汪安南介紹,十八大以來,中國中小河流、山洪災害的年均死亡人數較前十年減少了60%以上,防洪減災能力明顯提升。在供水保障方面,初步形成了水資源優化配置體系,全國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超過7,000億立方米,可以保證中等乾旱年份城鄉供水安全。兩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都取得明顯效益,其中三峽水利樞紐航運貨運量突破11.1億噸,年貨運能力突破1.3億噸,該數值是水利樞紐建設之前的7倍;南水北調通水後,到目前也已累計向受水區供水220億立方米。

年供水能力約17億方

汪安南稱,到2020年「十三五」規劃末,除少數需要深入論證的項目外,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將基本開工建設;到「十四五」規劃末,大部分重大水利工程基本建成並陸續開始發揮效益,使水旱災害防治能力得到大力提升。

汪安南還透露,在中國明年的重大水利工程開工投資項目中,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可能將是最大的項目。發改委已經批覆了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工程的初步設計也通過了水利部審查,近期可能就會批覆。這項工程年供水能力約在17億立方米,總的佈局是從珠江流域的西江引水,向珠三角東部的廣州南沙新區、東莞、深圳地區供水,同時也為番禺、順德以及香港提供應急供水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