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生產力局建科創中心助紡織業界轉型

2018-12-10

為協助業界應用智能技術作高端生產,加速再工業化發展,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與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Fraunhofer IPT)合作成立「科創中心」(THE HATCH - INC Invention Centre),是Fraunhofer IPT首個在亞洲設立的創新思維培訓坊,向香港企業推廣世界頂尖的產品開發模式,幫助本地企業由代工生產(OEM)轉型作自有品牌生產(OBM)。

THE HATCH提供會員制研討活動,另有企業培訓服務,引導企業由客人「痛點」開始想像、設計、製作原型,以至邀請用家測試。上述過程可能重複多次不斷完善產品,建議參加團隊由八至九人組成,培訓期最少一個月。中心服務對象不僅限於製造業,不同行業都可利用此過程提供創新服務。

THE HATCH十月開幕至今逾二十家企業感興趣,首批參與中心培訓的是一所塑膠製品廠,傳統的廚具代工生產商,十年前開始自行發展OBM業務,如設計有溫度計與時間計的鍋。經中心培訓後,發現用家所需要的不只是廚具本身,因此計劃建立平台分享食譜和烹調方法。

紡織業界以往的產品開發局限於在現有產品上添加新元素,科創中心新一套截然不同的模式設計,或許會為業界帶來新發展機會。生產力局向本報表示,局方會為紡織業界提供開發創新產品的相關知識、經驗和硬件支援。紡織業界可通過THE HATCH專家團隊的企業工作坊,套用創新設計思維方法,加快開發過程,盡早分析用家痛點,從而加強企業在「智能創新」和「智能方案」兩個「工業4.0」應用層面的能力,協助企業掌握創新技術,為用家製造市場主導的產品,朝著開發自家智能產品方向發展。 香港紡織商會 謝 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