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環保紗廠啟業 香港科技園推「再工業化」

2018-12-10

全球金融危機後,歐美國家尋找新經濟增長點,「再工業化」亦成發展策略,並推動產業智能化,出現了「工業4.0」的新思維。

香港科技園是本港促進「再工業化」的其中一個重要推動者,負責管理本港大埔、元朗和將軍澳三個工業h。為了支援以創新和科技為本的產業、提升製造業發展,政府提出善用工業h的土地;2015年,科技園修訂工業h政策,在工業h內改造專用工業大廈,發展高增值和高技術生產工序,針對綠色科技、生物科技及製藥等行業。

三年前,科技園於大埔工業h收回一幢本用於重工的工廠大廈,經改裝翻新後,於去年打造成樓高四層、每層約兩萬呎的「精密製造中心」,已出租予四家創新企業,其中包括了龍達紡織(Novetex)開設的「龍達環保紗廠」。紗廠是傳統行業,龍達紡織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合作,應用循環再造紡織技術,成為首家舊衣升級再造工廠,也是本港五十年來,再次有紗廠回歸香港設廠。

香港每年產生大量廢棄紡織品。2016年,廢棄紡織品超過12萬噸,大部分被送到堆填區。龍達環保紗廠蒐集的廢布料,先經分類後,除去拉鍊、痗s、鈕扣等,再分類顏色後打碎,經臭氧、風乾、紫外線消毒,就可再紡成毛紗,毋須另行染色。布料可混入不同物料,製成不同用途的高質素毛紗。龍達紡織行政總裁陳永安指,升級再造工業系統將廢料再造成優質毛紗,成本可低三成。全球羊毛和棉花產量下降,導致原料價格趨升,加上循環再造紡紗成本更低,既符合經濟原則也環保。

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向傳媒表示,「精密製造中心」不一定預留予初創或高科技行業,也可能是升級轉型的傳統行業;以龍達紡織為例,就採用大量自動化,可帶動本港高增值行業。 新一代工業高度自動化,佔地不必太大,科技園就「精密製造中心」選擇租戶,以技術和流程創新者優先,以示範推動「再工業化」。

「再工業化」鼓勵製造業轉型智能生產,利用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等技術進行產業升級,並鼓勵過往低增值的傳統製造業回流香港,轉變為高增值行業。近期中美的貿易戰,令不少香港製造業積極考慮回流,「再工業化」再增添了新一重意義。

香港紡織商會 楊 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