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內地紡服出口持續上升 未來不容樂觀

2018-12-10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8年1-10月內地紡織品服裝出口2305.62億美元,同比上升4.8%。其中,紡織品出口985.02億美元,同比增長10%,服裝及其附件出口1320.6億美元,同比上升1.2%,雖然服裝出口升幅仍然落後於紡織品,但目前已擺脫下跌勢頭,呈現強勁增長態勢。

面對與特朗普政府不斷升級的貿易對峙局面,中國出口一直保持強勁增長勢頭。而10月中國出口增速的大幅增長說明出口商為避免美國關稅,提前將商品運往美國。

據分析,當前中國出口的大幅增長依然屬於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前期效應。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廠商為最大限度減少損失,很多訂單「搶出口」,因此支撐了前10月對美出口數據的較快增長。從9月24日到2018年年末加徵10%關稅的訂單,內地廠商還能和美國採購商坐下來商談如何分攤這部分額外的成本。但2019年假如中美最終未能達成協議,美國最終對內地部分產品加徵25%關稅後,美國訂單將很難再安排到中國市場生產,並且都會轉移到東南亞國家。所以,預計內地廠商正在提早佈局多元化的出口市場,因為如企業單一對美出口,將會面臨巨大影響。

當前國際市場需求較為穩定,國內進口需求穩步增長,中國外貿具備保持平穩增長的基礎條件。但2019年,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環境更加嚴峻複雜,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增大。中美貿易摩擦對中美雙邊經貿關係乃至全球帶來了較大的不確定性。從國家統計局公佈的10月PMI數據中,出口新訂單指數已創下2016年以來最低,不少紡織外貿企業反映,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已開始顯現。預計未來幾個月內,中國出口增速可能出現下滑。外媒分析,中美貿易戰遠未結束,中國外貿承受的壓力依然強勁,未來幾個月料將進一步加強。

其他國家方面,內地對美國、歐盟和日本紡織原料及紡織品服裝出口額同比分別增長8.15%、3.3%和4.16%。

另外對越南、緬甸、印尼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勢良好,出口額高於整體,分別同比增長22.7%、27.24%和17.8%。近年來,內地人口紅利逐漸消失,紡織服裝業向越南等東南亞國家轉移。若美國持續對中國紡織服裝產品加稅,美國勢必從以越南為主的東南亞國家增加紡織服裝品進口量,以替代進口中國紡織服裝品。本次中美貿易摩擦,越南等新興紡織服裝出口國家可能是最大的受益者。 香港紡織商會 蘇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