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校巴前衝百米 撞死4老人家

2018-12-11
■校巴狂衝百米再剷上行人路,多名傷者躺臥在地上。  網上圖片■校巴狂衝百米再剷上行人路,多名傷者躺臥在地上。  網上圖片

斜路「無人駕駛」失控 撞入街邊檔口11人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鄧偉明)北角昨日發生校巴斜路失控溜前造成4死11傷嚴重傷亡事故。一輛未載學童的19座校巴昨午駛至長康街斜路停泊後,疑司機未有拉好手掣,落車期間校巴失控溜前,司機一度跑至車前企圖用身體阻擋反遭撞倒捲入車底拖行,校巴沿斜路狂衝近百米連撞兩的士再剷上行人路,十多名途人走避不及被撞倒捲入車底,車禍共造成4死11傷。警方正調查車禍原因。

15名死傷者包括9男6女,年齡介乎22歲至89歲。其中1名老婦當場死亡、其餘兩男一女送院經搶救不治。截至昨晚11時為止,仍有3人情況危殆、1人情況嚴重及3人情況穩定(見表)。傷者中,包括62歲姓吳校巴男司機,其頭、頸及背部重傷昏迷,須轉往深切治療部搶救,情況危殆。

事後肇事校巴所屬公司負責人舒太趕到現場了解時表示,肇事姓吳司機入職約1年,工作態度及表現良好,不會超速;肇事校巴則購入約3年。

司機以身擋車 遭捲車底拖行

消息稱,昨晨7時肇事校巴姓吳男司機如常上班,至早上11時駕駛完第二轉車便可以收工。

事發時吳駕駛校巴至長康街近堡壘街對開路邊停泊,以便校巴交下更同事取車;詎料吳落車時發生溜前意外,過程被其他車輛的「車Cam」拍攝下來。

從「車Cam」片段所見,當時吳將校巴停泊在斜路邊後,如常落車關門及準備離去;詎料校巴突發溜前,吳見狀一度欲打開車門上車不果,隨即奮身跑到車頭企圖以身體截停保姆車,但反被撞倒及捲入車底沿斜路拖行向前衝,其間校巴在「無人駕駛」下,分別與一輛由堡壘街轉出的士及路口燈位前一輛的士發生輕微碰撞,繼而向左剷上行人路滑行,吳被拖行約20米跌出車底重傷昏迷路邊,而校巴去勢未止沿斜路向下衝出英皇道。

正值檔口選購 市民走避不及

當校巴橫越英皇道後,繼續衝前剷上行人路闖入熙和街撞向左邊一個檔口,多名正在檔口選購市民猝不及防下紛紛被撞倒及捲入車底,校巴再向右撞向璇宮大廈入口處始告停下,大批傷者東歪西倒傷臥地上,3名傷者則被輾壓在車底重傷被困,由長康街失控溜前起計,校巴約衝前近百米,途人見狀報警。

婆婆當場喪命 三人困車底

警員趕至封鎖現場調查,由消防員使用工具救出車底傷者,初步現場一名老婦證實傷重死亡;其餘肇事司機及12名被撞傷途人,由救護車分送東區醫院及律敦治醫院搶救,其後再有3名傷者證實不治;其間肇事校巴公司女負責人趕至現場了解時,因情緒激動不適需送院治理。

搜救隊出動 近百消防救人

銅鑼灣消防局局長郭威信表示,車禍中消防處共出動9輛消防車、15輛救護車、82名消防員及坍塌搜救隊到場救援,3名被困車底傷者,分別一人被壓右前輪下、一人被困車底中間及一人被困右尾輪下,坍塌搜救隊人員使用工具將保姆車升高及逐一救出3名被困車底傷者,全程約花20分鐘;現場因傷者眾多,東區醫院需要派流動醫療隊到場協助救治。

港島交通部總督察辛倫欽表示,引述第一名到達現場的消防員指,當時校巴未有拉手掣,正調查司機落車後是否無拉好手掣或機件故障引致交通意外;案件交港島區交通意外特別調查隊第二隊跟進,呼籲有資料提供人士致電3660 6849聯絡。

受車禍封路影響,現場交通一度嚴重擠塞,直至晚上肇事校巴被拖走及現場解封後,交通始逐步恢復正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