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聖誕市集血色恐襲 最少3死13傷

2018-12-13

與警駁火10多槍 槍手負傷逃脫

歐洲聖誕市集再次遇襲,法國斯特拉斯堡聖誕市集前晚發生槍擊事件,29歲槍手舍卡特趁市集打烊前闖入,並向人群開槍,造成最少3死13傷,死者包括1名泰國導遊,舍卡特其後逃去無蹤。警方表示舍卡特行兇前曾高呼「真主偉大」,正循恐怖襲擊方向調查事件,暫未有組織宣稱施襲,網上則有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支持者慶祝。當局不排除他已逃至接壤的德國。

事發於當地時間前晚約7時55分(香港時間昨日凌晨約2時55分),舍卡特手持步槍和刀,進入市中心克萊貝爾廣場的聖誕市集保安區,並在大聖誕樹下等最少3處地點開槍,現場隨即一片混亂,顧客紛紛尖叫走避。警員接報後不久趕到市集,與舍卡特兩度駁火,舍卡特約10分鐘後負傷脫逃。目擊者表示,警員與槍手駁火期間,雙方約開了12至15槍。

斯特拉斯堡市長里耶斯表示,最少3人在襲擊中死亡、13人受傷,當中8人傷勢嚴重,亦有人頭部中槍,死傷者中沒有兒童。他強調斯特拉斯堡不會向恐怖主義投降,呼籲市民如常生活。

泰導遊頭中槍 救護車45分鐘到場

目擊者弗里茨指,他事發後目睹一名泰國導遊頭部中槍倒地,他與途人多次以心肺復甦法等方式嘗試急救,惟對方一直未恢復意識。各人把導遊拖至附近一間餐廳,並等待逾45分鐘,救護車才到場,該名導遊最終證實死亡。

警方事後封鎖斯特拉斯堡市中心一帶,包括坐落當地的歐洲議會大樓,呼籲居民留在室內,並派出350名警員、反恐特種部隊及兩架直升機追捕舍卡特,鄰國德國亦加強邊境管制。

嫌犯前年入國安潛在威脅名單

內政部稱暫未證實疑兇犯案動機,但稱他有27次犯罪記錄,官員亦透露,舍卡特早在前年被列入對國家安全有潛在威脅的「S檔案」監察名單。消息指警方在前日日間,曾就一宗企圖謀殺案,到舍卡特的住所展開拘捕行動,但他早已逃去無蹤。警方至今就襲擊扣留5人問話,美國情報組織SITE表示,多名ISIS支持者事後在網上慶祝。

今次是繼前年德國柏林聖誕市集恐襲案後,歐洲再有聖誕市集遇襲。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宣佈,把全國恐襲警戒級別提升至最高級別,當局將加強各聖誕市集保安,並收緊邊境管制。總統馬克龍與內閣召開緊急會議,並呼籲國民團結。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