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黨內要員暗中結盟 或掀「軟硬」奪權戰

2018-12-13

英國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草案遭廣泛反對,相位岌岌可危,保守黨不少黨員均已暗中籌謀,一旦文翠珊真的下台,便會角逐黨魁。由於保守黨黨魁選舉以淘汰制進行,據報部分閣員已私下磋商合作,希望在內部分歧嚴重的保守黨爭取更廣泛支持,提高勝出機會。

在各組拍檔人選中,以前外相約翰遜和前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最合作無間,二人今年7月雙雙辭職,54歲的約翰遜此後一直是下任保守黨黨魁頂頭大熱,知名度較低的戴德偉則在保守黨內,深得硬脫歐派支持。外界估計約翰遜和戴德偉即使不合組名單,也不會同時角逐黨魁,以免分薄票源,此舉亦可把同屬硬脫歐派、但同樣有意角逐黨魁的前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排擠掉。

假如文翠珊最終被拉下台,預料軟脫歐派將在保守黨內轉趨弱勢,該派系代表人物、內政大臣賈偉德據報將與下議院領袖利雅華合作,爭取更多支持。利雅華主張無協議脫歐,並為此提早採取應對措施,據報賈偉德與外相侯俊偉均認為這方案有可取之處。

另一名軟脫歐派成員、提倡「挪威模式」的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盧綺婷則可能與環境大臣高文浩合作,高文浩雖然長期主張硬脫歐,但他近日仍然堅定支持文翠珊,反映他願意妥協和團結保守黨,料將成為他競選的優勢。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