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工黨靜觀內訌 隨時國會出招

2018-12-13

英國首相文翠珊遭到逼宮,反映保守黨內分裂嚴重。分析相信,即使文翠珊避過危機留任,未來仍可能會在國會遭到在野黨派發起不信任動議。最大在野黨工黨昨日已表明,將在有機會勝出的情況下發動不信任動議。

除了保守黨「1922委員會」外,在野黨派本身亦有權在國會發動對首相和內閣的不信任動議,只需全體國會議員過半數支持便可通過。早在保守黨議員夠票發動逼宮前,蘇格蘭民族黨(SNP)、自由民主黨、綠黨等在野政黨,前日已要求工黨黨魁郝爾彬發動不信任動議,以提前舉行大選,但當時工黨拒絕出手。影子財政大臣麥祖恩事後表示,工黨並非無意提出動議,而是在等待合適的時機。

英國天空電視台政治記者麥卡恩分析,工黨前日拒絕提出不信任動議,是由於深悉保守黨疑歐派一向反對工黨的留歐立場,加上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不歡迎由郝爾彬上台執政,因此貿然提出不信任動議,只會讓保守黨團結起來,反救了文翠珊一把。

不過如今保守黨先行內訌,則給予工黨可乘之機。有工黨國會議員私下表示,一旦疑歐派逼宮失敗,勢必心生不忿,屆時工黨或者能夠爭取對方支持,以取得足夠票數在國會通過不信任動議。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