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紅軍終覓最穩門「臣」

2018-12-13
■艾利臣(右二,黃衫)神奇救險,擋出米利克(左)的近射。  法新社■艾利臣(右二,黃衫)神奇救險,擋出米利克(左)的近射。 法新社

補時救險成晉級英雄 高洛普驚呼前所未見

歐聯出線生死一戰,原本和波已可過關的拿玻里結果再遭逢高分出局的厄運。這支意大利勁旅招架不住利物浦「主場龍」的威力,以0:1鎩羽而歸。「紅軍」能夠化險為夷,除了全面復甦的穆罕默德沙拿貢獻關鍵「士哥」之外,臨尾擋出米利克近射的門將艾利臣比加同樣功不可沒。「利記」解決了最後一關困擾多年的煩惱,球隊衝擊佳績亦擁有了一塊穩健的基石。

利物浦本港時間12日凌晨於晏菲路迎擊拿玻里,要肯定出線必須起碼以1:0擊退客隊,或在讓對方取得作客入球的情況下至少贏到兩球。開賽34分鐘,占士米拿右路直傳,沙拿殺入禁區接應,扣過高列巴尼窄角度射入領先。下半場,真正有威脅的埋門仍以紅軍較多。補時階段拿玻里黃金機會,米利克接應傳送近門勁射,艾利臣神勇地將球擋出。

「這撲救實在太強了,簡直難以言表,他(艾利臣)今晚救了我們一命。」紅軍領隊高洛普賽後大讚艾利臣說:「真的不敢相信,我還沒見過類似的撲救。」高洛普甚至驚呼道:「早知他這麼厲害,我會出雙倍價錢買他。」

主帥笑謂:早知出雙倍轉會費

利記多年來不乏好門將,卻盛產難予人穩健之感的「神經刀」。由1990年代的「小丑」高巴拿,及至後來的占士、杜迪克、連拿及米洛列特,縱有神救卻留下重要關頭忽然「蝦碌」送禮的慘痛回憶。上屆歐聯決賽,卡利奧斯兩個致命失誤,令利記今夏下定決心,以6,500萬英鎊的破當時門將紀錄轉會費簽入艾利臣,紀錄及後被車路士的阿列沙巴拿加超越。

全面復甦 沙拿連場建功奠勝

這位身價折合逾6.5億港元的巴西「國門」來到利記,加上後防定海神針華基爾雲迪積克的相輔相成,幫助球隊成為英超今季暫時失球最少的球隊,其中艾利臣10次零封對手,是利記成功殺上榜首的重要元素。近來,連被指無復上季神勇的沙拿也復甦,連續兩場入了4球,此役一箭定江山領軍殺入16強。不過,後衛祖爾麥迪比和阿歷山大阿諾特傷出,成了紅軍贏波的代價。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志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